驻足欣赏,这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世界记忆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7-06-11 07:47:1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以下图片来源:江西画报 / 景德镇日报付裕

  今天是2017年6月10日,是中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既是坚守景德镇陶瓷匠人精神,也是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保护传承发展好陶瓷文化,讲好景德镇故事,与世界对话。

  当天,古窑举行了窑神童宾祭祀活动、红店明炉暗炉首次复烧点火、明清御用龙缸窑复烧点火、阎崇年《御窑千年》新书古窑首发暨捐赠仪式以及“唐英纪念馆陈列”专家研讨会五大系列活动,中国版权学会会长阎晓宏,著名历史学家、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阎崇年,江西省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兰丽华,清代雍正皇帝第九代孙、著名书法家、北京文史研究馆馆员爱新觉罗·启骧,台北故宫博物顾问、研究员廖宝秀,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百家讲坛栏目制片人那尔苏、三联书店总编辑翟德芳、高安青花博物馆馆长刘金成、南昌师范学院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殷剑以及景德镇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旅发委、《御窑千年》新书受赠单位相关负责人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团队共同见证了这历史一刻。

  童宾是景德镇制瓷窑工世代祭祀的窑神,童宾故事、童宾精神在景德镇陶瓷发展史上影响重大。今天是窑神童宾第三个纪念日,古窑隆重地举行了窑神祭祀,这是景德镇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重大的保护传承活动。

嘉宾们上香祭拜窑神童宾

阎崇年《御窑千年》新书在古窑“紫禁书院”举行签售会

阎崇年先生与爱新觉罗·启骧先生在古窑“紫禁书院”接受媒体采访

  景德镇御窑是中国陶瓷史最精彩的篇章,著名历史学家、“百家讲坛”主讲人阎崇年最新力作《御窑千年》最近出版发行。今天在古窑举行《御窑千年》一书的捐赠仪式。

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熊皓主持上午的系列活动

阎崇年先生讲话

阎崇年《御窑千年》新书古窑首发暨捐赠仪式

爱新觉罗·启骧先生宣布景德镇明清御用龙缸窑和红店明炉暗炉点火

景德镇明清御用龙缸窑点火现场

红店明炉暗炉点火现场

  当日下午,“唐英纪念馆陈列”专家研讨会在古窑民俗博览区召开,十余位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和嘉宾到场参加。据介绍,在古窑开办“唐英纪念馆”,旨在通过多种形式的陈列展览,纪念缅怀中国陶瓷杰出的历史人物唐英,博览唐英督陶的辉煌成就,感知唐英督陶的人文情怀,学习唐窑丰富的文化知识,弘扬中国传统陶瓷文化体现的民族精神,实现古窑景区进一步发展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分线

窑窑:阿 宝(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