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纪念馆开馆揭牌、明代葫芦窑复烧点火,见证千年瓷都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10-21 15:51:3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10月19日正值2019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期间,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在景区内举行督陶官唐英诞辰337周年纪念座谈会、督陶官唐英纪念馆开馆揭牌暨景德镇明代葫芦窑复烧点火仪式,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形式助力第十六届瓷博会的顺利举行。

  当天上午9时许,督陶官唐英诞辰337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古窑1号会议室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嘉宾以充分的史料,共同缅怀了唐英在景德镇陶瓷发展史上所做出的特殊页献。

  国家文博研究员、唐英研究会秘书长、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表示,唐英督陶为后人留下了丰厚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座极为丰富而珍贵的文化遗产宝库。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开办唐英纪念馆,旨在缅怀中国陶瓷杰出的历史人物唐英,博览唐英督陶的辉煌成就,感知唐英督陶的人文情怀,推动陶瓷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的研究、保护和传承,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持续提升,以及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当天上午11时08分,“督陶官唐英纪念馆开馆揭牌暨景德镇明代葫芦窑复烧点火仪式”在童宾广场正式开始。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修福金,著名历史学家、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央视《百家讲坛》主讲阎崇年,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陈平,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器物部主任、中国古陶瓷学会副秘书长吕成龙,景德镇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曹雄泰,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熊皓等领导、嘉宾出席仪式现场,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文博专家、学者以及中央、省、市媒体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相聚在景德镇古窑景区,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吕成龙、陈平、阎崇年、熊皓依次上台致辞,曹雄泰宣布唐英纪念馆开馆揭牌暨明代葫芦窑复烧点火。

  吕成龙表示,唐英是历史上最有名的督陶官,与景德镇有很深的渊源。这次唐英纪念馆的建成,景德镇可以依托唐英纪念馆发扬唐英不耻下问、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这种精神将激励陶瓷研究人员、创作人员以及其他各行各业工作人员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祖国建设七十年,让我们这些海外华侨在海外有强大的祖国作支撑而感到骄傲,这种骄傲在来到景德镇后更加有了支撑,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海外华侨代表的陈平激动地说道。她表示,在英文中陶瓷就是中国,中国就是陶瓷,景德镇就是中国的一张名片。古窑复烧的意义不仅是在于当下年轻人和游客能重新感受我们祖先的意义和文明,更重要的是引领祖先的潮流,把关于陶瓷的内容整理起来成为咨讯,用大数据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工匠精神,唐英博物馆的建成是古窑一种思想和行为的提升。

  据了解,唐英纪念馆建设、明清御窑复烧点火、开窑等系列活动,是以保护、挖掘并传承景德镇丰富的物质遗存和非物质遗存为目的,进一步丰富了古窑景区的文化内涵,是景德镇乃至江西和全国陶瓷行业的一件大事,更为景德镇“千年瓷都”的国际品牌锦上添花。

  仪式结束后,领导和嘉宾前往景德镇明代葫芦窑复烧点火并参观了唐英纪念馆,亲身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见证千年瓷都的缩影。

——转自:江西新闻客户端 记者:邵俊青

  图:詺人视觉 郑筱卿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