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不灭窑火 致敬唐英精神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10-20 15:45:5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10月19日,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举行督陶官唐英诞辰337周年纪念座谈会、督陶官唐英纪念馆开馆揭牌暨景德镇明代葫芦窑复烧点火仪式。

  当日上午9时许,督陶官唐英诞辰337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古窑1号会议室举行。会上,国家文博研究员、唐英研究会秘书长、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向大家阐述了古窑景区筹建唐英纪念馆的工作及开办唐英纪念馆的意义。

  著名历史学家、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央视《百家讲坛》主讲阎崇年表示,“御窑千年史,唐英第一人。”唐英是清代陶瓷艺术家,清雍正六年(公元1728年)奉命兼任景德镇督陶官,先后为雍正和乾隆两朝皇帝烧制瓷器。唐英是一位清廉为民、务实勤勉的陶瓷业英雄,是中国制陶史上的传奇,其敬业的工匠精神和为官的清廉精神值得代代学习。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器物部主任、中国古陶瓷学会副秘书长吕成龙表示,唐英纪念馆的建成揭牌为景德镇千年瓷都的国际品牌锦上添花,丰富了古窑文化内涵,以保护、挖掘并传承景德镇丰富的物质遗存和非物质遗存。

  当天上午11时08分,“督陶官唐英纪念馆开馆揭牌暨景德镇明代葫芦窑复烧点火仪式”在童宾广场举行。仪式由景德镇市委副秘书长、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余志华主持,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器物部主任、中国古陶瓷学会副秘书长吕成龙,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陈平,著名历史学家、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央视《百家讲坛》主讲阎崇年,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熊皓依次上台致辞,中共景德镇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曹雄泰宣布唐英纪念馆开馆揭牌暨明代葫芦窑复烧点火。

  据悉,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开办唐英纪念馆,旨在缅怀中国陶瓷杰出的历史人物唐英,博览唐英督陶的辉煌成就,感知唐英督陶的人文情怀,弘扬中华传统陶瓷文化体现的民族精神,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持续提升,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业内人士指出,在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创建元年,举办督陶官唐英纪念馆开馆揭牌、明代葫芦窑复烧点火活动意义非常重大,唐英精神和不灭窑火将在景德镇这座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内继续传承。

——转自:江南都市报 记者:严豫

  图:詺人视觉 郑筱卿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