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九)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洪武时期的器型特点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05-02 07:34:0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洪武时期的器型特点

   碗,口径42厘米的大碗,为直口,斜弧壁,矮圈足,砂底,有的呈橘红色的“窑红”;小碗分直口、侈口、敞口三式。直口碗又称墩子碗,墩子碗和侈口碗均为深壁,厚底,矮圈足,足端平切,圈足有粘砂,足底施有薄釉;敞口碗为浅弧壁,小圈足,足端平切,足底刷一层薄釉。

   盘,以45厘米以上的大盘为多,最大的有59厘米,有折沿和花口折沿两式,花口折沿的盘壁又有做成花菱形或一般弧形两种,底部都刷有一层橘红色浆料,刷痕明显。

   小盘,撇口,弧壁,圈足,釉底,盘心微微下塌,此后的撇口小盘均作此型。

   杯托,又称劝盘,花口折沿,弧壁呈花瓣形,砂底,浅圈足,托心凸起一圈,以承小杯,杯托的口沿外墙亦绘回纹一周,这是其他时期所不见的(图1)。

图1.洪武青花盏托口沿外墙的回纹

   直口小杯,直壁,底涩胎,有粘砂,系与上述杯托配套使用之物,故又称劝杯。由干这类小杯未见诸传世品,因此有人猜测与盏托配套使用的小杯可能是金器或银器,甚至有说与碗配套使用者。

   执壶,壶身作玉壶春瓶式,流细长,注与壶身以云板相连,曲柄外侧中为棱状凸起,柄的下端绘有三个钱纹的小圆饼做装饰,内侧亦用青花彩绘,是为洪武特有,圈足较元代矮,底满釉。

   玉壶春,撇口,束颈,肥腹,腹下锐收,矮圈足,底足满釉,整个器型饱满而庄重。

   梅瓶,小口,圆唇,直颈,束腰缓缓外撇,浅圈足,底心下凸,底部与大盘一样也呈“窑红”。梅瓶有盖,盖作钟形,盖内有一管状物,盖上后,管子插入瓶口可起固定作用。洪武青花梅瓶形制较为特殊,与元代及同时期的釉里红梅瓶造型迥异。

   大盖罐,撇口束颈,丰肩收腹,罐身作多棱,平砂底,荷叶式盖。该器形制源于古代的存贮器皿——罍,但其构图繁缛,罐身纹饰达10层之多,似也属外销之用,查阅伊斯兰的有关绘画,确有使用同类器物的场景(图2)。

图2-1.洪武青花折枝花卉纹大盖罐

图2-2.土耳其画中的青花大盖罐

  (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五)明、清御厂的规模
2、【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六)明、清御厂的管理
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七)明、清御厂的工匠
《古窑讲堂》本系列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九)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洪武时期的器型特点
 
分线
主讲:李一平
执行:阿 宝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