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十三)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永乐时期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05-30 07:34:2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天工开物——古法制造传习之旅》 第一期

一档致敬工匠的素人节目

今晚22:30,CCTV-1连续播放第二期和第三期节目 ,敬请期待!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永乐时期

   清汪汲在《事物会原》的“古饶器条”中有这样的记载:“明惠宗建文四年,壬午,始开窑烧造,解京供用。”这里明确地说惠宗(朱允炆的庙号)在建文四年设置御器厂或烧造御器,朱允炆是否有可能在建文四年设厂烧造御器呢?应该是完全不可能,而且整个建文一朝都没有烧造御器的可能。

   我们不妨回顾一下这段历史,建文帝践极之初,这位以“纯孝”著称的少君为了表示对先帝的哀思,下诏“罢天下诸司不急之务”,参照《明实录》,“不急之务”也包括瓷器的烧造。为巩固皇权,建文帝采用了削夺诸藩之策,反而激发燕王之变。燕王朱棣于建文元年八月发动“靖难之役”,建文朝与燕王便处于军事对峙中。三年,战争进入了白热化的阶段,建文四年六月,南京城破,建文政权结束。以上史实充分说明:建文四年正月至六月,皇位飘摇,皇帝自身不保,怎么还顾得上去建御器厂呢?

   前揭文献可能是清代文人对明代文献“洪武三十五年始开窑烧造,解京供用”的误解,认为洪武在位只有31年,所谓洪武三十五年就是建文四年。其实不然,燕王朱棣在“靖难之役”取得胜利后,在即位诏书中说的“今年以洪武三十五年为纪,明年为永乐元年”。所谓洪武三十五年,是特指建文去位后还没有改元的建文四年的七月至十二月。众所周知,古代是以帝王年号来纪年的,而新帝嗣位后,一般都在次年改元纪年。如:朱元璋于洪武三十一年五月去世,朱允炆六月嗣位,这年的六月至十二月仍以洪武三十一年纪。由于朱棣是逼走侄儿,非法取得帝位的,因此,他决不可能沿用建文年号,只有延续洪武纪年来粉饰自己继位的合法性。所以,洪武三十五年是朱棣政权时代,而文献中所说“洪武三十五年,改陶厂为御厂”的正是永乐大帝。

   永乐一朝22年,时间虽然不长,但在文治武功方面卓有建树。政治上,整治吏治,严厉削藩;军事上,三下安南,五征漠北;外交上,通好西域,六下西洋;又聚天下文士编撰《永乐大典》,保存了我国极为丰富的文化典籍。就连设置在景德镇珠山的永乐官窑亦取得辉煌成就,永乐青花构图疏朗,运笔潇洒与繁缛密实的元青花大异其趣,胎质细腻轻巧与质朴浑厚的洪武官窑形成鲜明对比,形成了清新秀美的风格,有明一代的青花瓷就是在这基础上延续和发展。

  (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八)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洪武时期
2、【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九)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洪武时期的器型特点
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十)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洪武时期的胎、釉与青花
《古窑讲堂》本系列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十二)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洪武时期的鉴定要点
 
分线
主讲:李一平
执行:阿 宝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