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九)大元青花之波普论证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10-19 08:46:5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100.jpg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2005年7月12日,一件中国瓷器“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大罐”,在英国伦敦佳士德拍卖行拍出1400万英镑的高价,加佣金后,折合人民币约2.3亿元。这是当时中国艺术品在国际拍卖市场上拍出的最高价钱。大元青花的惊艳表现,引起万众瞩目。

鬼谷子下山

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大罐

  元代后期,青花瓷器便已远销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等地区。然而,朝代更替,世事沧桑。元亡之后,大元青花竟然逐渐不被后人知晓。长达六百年间,人们一直认为,青花瓷诞生于明代。直到20世纪20年代至50年代,欧洲、美洲和亚洲的学者,展开漫长的学术接力,拨云见日,水落石出,终于揭开了元青花的面纱,留下动人的学术与艺术的传奇和故事。

  元青花瓷器是怎样被发现的?这要从英国学者霍布森说起。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御窑千年》(九)大元青花之波普论证
波普论证

美国学者约翰·波普继霍布森之后,在国际陶瓷学界第一次证明元青花瓷器并非孤例,而是一大类瓷器。

波普在20世纪50年代,以刚才介绍的那对青花云龙纹象耳瓷瓶为参照物,分析比对土耳其托普卡比宫和伊朗阿德比尔清真寺中所藏的青花瓷器,从而辨识出40件与前者相似、32件与后者相似的青花瓷器,命名为“14世纪型”青花瓷器。这一类青花瓷器后来被称为“至正型”青花瓷器,奠定了元青花瓷器研究的学术基础。

约翰·亚历山大·波普(John Alexander Pope,1906-1982),美国人,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获得文学学士学位。耶鲁大学是美国汉学的滥觞之地。1876年(清光绪二年),耶鲁大学在美国最早开设汉语课程,建立汉语教研室和东方图书馆。波普早在耶鲁大学读书期间,就与中国结缘。他曾自愿到中国华北工作,担任美国红十字会的救护车司机。

后来,波普到哈佛大学研究中国装饰艺术,取得硕士学位,并在哈佛燕京学社资助下,到英国伦敦从事研究。在那里,波普了解到霍布森对元青花的研究成果。回到美国后,波普在哥伦比亚大学任教,讲授中国艺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波普在海军陆战队担任翻译。北平光复后,波普曾随军短暂驻扎北平。这次北平之行,促使波普开始了元青花瓷的研究之旅。

波普深知,霍布森的研究虽然石破天惊,但从学理上说,只有一对元青花瓷瓶,不能证明元青花瓷器存在的普遍性。波普设想:如能找到更多的元代青花瓷器,形制和色彩都与霍布森发现的那两件相似,就能够证明霍布森的发现不是孤证。

1950年,波普远赴伊朗德黑兰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开始了元青花研究的新发现之旅。

波普先到伊朗国家博物馆考察。据伊朗文献记载,1611年,国王阿巴斯·萨菲(1578-1629年在位)将宫廷珍藏的1162件中国陶瓷器,献给阿德比尔清真寺。这批中国瓷器后来大部分由伊朗国家博物馆收藏。

波普又到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托普卡比宫考察。伊斯坦布尔地处欧亚两大洲交通要冲,先为东罗马帝国首都,改名君士坦丁堡;1453年,为奥斯曼帝国首都,始称伊斯坦布尔。托普卡比宫是奥斯曼帝国的皇宫,1478年建成,作为皇宫400年。1942年,土耳其共和国将这座皇宫改为博物馆,现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托普卡比宫珍藏的中国瓷器近2万件。这是世界上除中国本土之外最大的瓷器收藏,也是世界上瓷器品质最高、数量最多的收藏之一。这些瓷器主要是青瓷和青花瓷,也有相当数量颜色釉瓷器和彩绘瓷器,历经中国元、明、清三朝,时间跨度达600年。

伊斯坦布尔托普卡比宫有庞大的御厨房,墙上挂着苏丹大宴群臣的图画。画面上众大臣围坐在一张张圆桌周边,有的伸手到青花瓷大盘中取食,有的用羹匙从青花瓷大盆中舀汤喝。而就在这个御厨房中,收藏和陈列着当时使用过的硕大的元青花瓷盘,直径多在40-60厘米。

考察和研究了伊朗、土耳其上述两座博物馆后,波普分别于1950年、1952年、1956年发表论文。他从这两个地方的收藏中,拣选出72件青花瓷器,对比其他青花瓷器,经研究后提出:这些瓷器在造型、胎质、色彩、纹饰等方面有很多相同、相通、相近、相似的地方,与15世纪明代永乐、宣德年间的青花瓷器差别很大,而和霍布森报告的两件元青花瓷器属于同类。这类瓷器,就是“14世纪型”青花瓷器。

100.jpg

元青花云龙纹菱花口大盘

100.jpg

元青花缠枝牡丹纹梅瓶

100.jpg

元青花青地白花凤凰穿花纹菱口大盘

一说造型。波普发现,这些青花瓷器的器形硕大、厚重,散发着博大、雄浑、古朴、厚实之气。和后世瓷器相比,这些青花瓷器,增了几分厚重、少了几分轻薄,多了几分自由、少了几分匠气。

二说胎质。波普发现,这些青花瓷器的胎体细密,胎釉青白,丝毫不逊于永乐、宣德时期的瓷器。这表明,青白瓷器的烧造技术到元代已经非常成熟。这些青花瓷器外底都没有上釉,这是一个很明显的特征。

三说色彩。波普发现,这些青花瓷器以钴(苏麻离青)料为着色剂,颜色比后世的青花瓷器更加浓艳。

四说纹饰。波普发现,这些青花瓷器的纹饰题材比后世更加丰富、多样,但也显出不成熟之处。比如,在大圆盘中央部分,经常密布纹饰,布局不清,有些杂乱。又如,这一时期的竹叶是一笔画成的,简洁清晰;后世则用两条细线画出竹叶边缘,再用薄涂法来渲染叶面。

于是,波普证明,霍布森的发现并非孤例,而那对器形硕大的青花象耳瓶是整整一类青花瓷器的代表。波普更进一步证明,14世纪不是青花瓷的萌芽期,也不是青花瓷的衰落期,而是青花瓷的发展期。早在14世纪,中国青花瓷的烧造就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明代以前无青花瓷”的认识被改写了。正是因为对青花瓷研究的杰出贡献,波普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后任美国弗利尔美术馆馆长。

100.jpg

波普论文书影

14世纪,元青花瓷器横空出世,惊艳欧亚,华风西渐,一时无双。20世纪,元青花重见天日,震动寰宇,西学东渐,谱写佳话。700年的元青花瓷器,见证了东西交融,家国荣辱,令人惊叹,令人赞赏。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六)设博易务之首任税官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七)设博易务之景德镇监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八)大元青花之霍氏发现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十)大元青花之根在中国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