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国保”镇窑再复烧,督陶官唐英引话题热议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10-20 08:39:0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10月19日,一场头脑风暴正在古窑民俗博览区内展开,而这场风暴的中心却是一位已经故去数百年的古人--唐英。围绕着这名功勋卓著的督陶官,来自全国各地的雕塑名家展开了严谨而生动的讨论。

让瓷都窑火在新时代里越烧越旺

19日上午11时许

景德镇市古窑景区

再度成为了来自全世界各地游客

及媒体记者关注的焦点

——目前仅存于世的

唯一一座清代柴烧镇窑

再度燃起了熊熊窑火

不日后

就将为世人开启一窑的精美陶瓷

与此同时

古窑景区这种生产性保护

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做法

也再度得到了众多海内外专家的认可

  当日上午11时8分,把桩师傅胡家旺高举手中的火把,引领着点火嘉宾走进了镇窑的窑房,在众多媒体记者的关注下,嘉宾们纷纷将火把投入镇窑的窑膛,窑火瞬间覆盖了整个窑膛,通过窑口突出闪烁着蓝焰的火苗。记者了解到,古窑景区此次复烧的镇窑,系清代中晚期建筑,镇窑的型制体量、结构比例、砌筑材料和手工技法,代表了中国传统制瓷窑炉营造技艺的最高水平。

  2009年10月19日,为在生产中有效保护古代镇窑及传统手工技艺,让镇窑营造技艺和烧成技艺传承下去。清代镇窑在沉寂多年后首次复烧,并荣膺“全世界最大柴烧瓷窑”的吉尼斯世界纪录。2013年,因复烧重焕生机、并开始惊艳世界的镇窑,由原来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跻身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当天参与镇窑点火的嘉宾在受访时表示:复烧镇窑不仅是对陶瓷历史文化的尊重,更是对优秀精神基因的接力与传承。景德镇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上有着非常好的经验做法,相信千年瓷都的窑火,在新时代的发展中,会越烧越旺。

作为2017年瓷博会的重要活动项目

19日上午

除了清代镇窑复烧点火仪式外

还举行了纪念督陶官唐英诞辰335周年

“督陶官唐英铜像设计”专家研讨会等

旨在传承千年陶瓷文化的活动

  ——转自:江南都市报景德镇新闻

  记者:余文斌 余鑫蕾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