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二十)成化斗彩之苦难太子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1-04 08:08:3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景德镇御器厂在经历宣德朝短期高度发展之后,朝廷政局经历正统、景泰、天顺、成化四朝,起伏跌宕,变化极大。这对御窑瓷器,产生重大影响。成化年间,斗彩出现,宫廷御瓷,再现高峰。陶瓷界有“明看成化,清看雍正”的说法。明朝成化斗彩瓷器,先从苦难太子讲起。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御窑千年》(二十)成化斗彩之苦难太子
苦难太子

御窑,既同皇朝文化有关,也同皇帝性格有关。成化斗彩,既受皇朝文化滋润,又受皇帝性格影响。成化帝登上皇位前的苦难太子生活,是明朝建文、永乐、洪熙、宣德、正统、景泰、成化七帝中所仅见,这既影响了成化帝的修养与性格,又影响了成化朝的御窑与瓷器。

成化帝朱见深(1447-1487),从小被夸为天资聪颖、玉色和粹。自幼受过良好的教育,身边聚集最好的老师。为什么说成化帝是苦难太子呢?因为他遭遇“三大事变”——土木之变、太子之变、夺门之变以及“六大苦难”。这主要表现在:

一是祖母疑案。成化帝的祖母即英宗的生母究竟是谁?这是明史一大疑案。明宣德帝胡皇后身体不好,没有儿子。孙贵妃受宠,也没有儿子,但孙贵妃“阴取宫人子为己子,即英宗也”。宣德帝废胡皇后为“静慈先师”,立孙贵妃为皇后,立其抱养之子为皇太子,“英宗生母,人卒无知者”也就是说,明英宗的亲生母亲是谁,为一桩历史公案。这个故事,虽然包装得很诡秘,却没有不透风的墙。诡谲复杂的宫廷斗争,型塑了朱见深的柔弱性格。

二是皇父被俘。成化帝朱见深是正统帝的长子,3岁时,遭遇“土木之变”。正统十四年(1449),蒙古瓦剌部首领也先,率军南犯,威胁京师。正统帝受大太监王振怂恿,在情况不明、准备不周的形势下,亲率五十万大军仓促出征。出居庸关,进抵宣化,王振忽然变动行军路线,明师大乱。也先率军突进,在土木堡两军交战,明军溃败,尸横遍野,王振被杀,英宗被俘,押往大漠。这一战役,史称“土木之变”。这对一个刚学会说话的小太子来说,是个五雷轰顶的打击。败报传京,朝野大乱。有人主张迁都,兵部侍郎于谦严加痛斥。仓促之间,皇叔郕王即位,年号景泰,是为景泰帝。景泰帝遥尊英宗为太上皇,升于谦为兵部尚书。于谦统率军民,保卫北京,打退也先,转危为安。

三是皇后蒙难。母后钱氏见皇帝被俘,倾尽宫中珍宝首饰,希望赎回皇帝。母后钱氏不思饮食,昼夜哭泣。史载:“夜哀泣吁天,倦即卧地,损一股。以哭泣复损一目。”钱氏不仅哭瞎一只眼睛,而且损伤一侧股骨。朱见深幼小年纪,亲眼看到母后和生母的悲哀、悲痛、悲凉和悲苦,其心灵深处,受到深重创伤。

四是太子之变。见深2岁被立太子,是为一立皇太子。正统帝被俘,景泰帝继位。景泰三年(1452),景泰帝废5岁的皇太子见深,而立自己的独子见济为皇太子,是为二立皇太子。翌年,皇太子朱见济夭亡。后明英宗夺位,再册立自己11岁的皇子朱见深为皇太子,是为三立皇太子。明英宗驾崩后,年18岁的皇太子朱见深继承皇位,改年号为成化。这就是成化帝。

五是皇母受难。生母周贵妃连遭皇帝被俘被囚、儿子由太子被废为沂王,身受折磨打击,无心关照见深。

六是皇父被囚。景泰帝22岁即位,已经成年。在兵部尚书于谦、大学士王文等辅佐下,内政大体安定,形势大致稳定。也先见无机可乘,便将英宗送回北京。英宗回京后,居住在南宫(今北京南池子普渡寺),高墙圈禁,门锁灌铁,禁绝出入,断绝信息。太上皇的饮食,从洞中传递。在朝大臣,分为两派:一派亲近当今皇帝,一派亲近太上皇帝。景泰八年(1457)正月初一,景泰帝因患病免朝贺,但规定十七日早朝。太上皇的支持者徐有贞、石亨等,经过密室策划,暗自准备,发动宫廷政变。正月十七日凌晨,徐有贞、石亨等人率众赶到南宫,用巨木撞开大门,众人拥入,扶太上皇登辇,进东华门,登奉天殿(今太和殿),升御座。时百官五更前在午门外朝房等待。徐有贞出来高声宣布:“太上皇帝复位矣!”公卿百官目瞪口呆,匆忙整队,奉天殿前,跪地拜贺。兵部尚书于谦、大学士王文等下狱,五天后被杀。英宗复位后,改年号为天顺,废黜景泰帝。不久,景泰帝忧病而死(一说被害死)。这次事件,史称“夺门之变”,又称“南宫复辟”。

成化帝身历土木之变、夺门之变和太子之变,遭受祖母身世疑案、皇父兵败被俘、皇父回京被囚、母后哭瞎眼睛、生母失魂落魄、太子身份被废六大磨难,身心受到伤害,性格发生扭曲。苦难,既能锻炼人更坚强,也能消磨人更懦弱。成化帝就在苦难中,消磨得胸无大略、意志消沉、胆小懦弱、依偎女妃。

这位女妃是万贵妃。万氏,山东诸城人,年方4岁入选宫廷,为孙太后宫女。朱见深是长孙,从小受到祖母孙太后的喜爱,也受到宫女万氏的照料,从小到大,依红偎翠。万氏比见深年长17岁,他们二人日久生情。成化帝18岁登极,35岁的万氏被册立为贵妃。二人形影不离,感情愈深。皇后吴氏心怀忌恨,一天,将万贵妃唤到坤宁宫,先加训斥,后命杖打。万贵妃向成化帝哭诉,致吴后被废,打入冷宫。万贵妃长年侍君醉情,两人相亲相爱,共度30余年。万贵妃死时58岁,41岁的成化帝因爱恋过度,由悲而病,六个月后离开人世。

成化帝“晏安则易耽怠玩,富盛则渐启骄奢”,性情豪奢,生活怠玩,喜爱艺术,颇有情趣。他全然没有祖辈创业时期豪迈与阳刚的性格,养成了怠玩与奢华的习性。所以,小巧精致的斗彩瓷器,与他骨子里的怯懦与阴柔有着共鸣。以小、巧、薄、艳为特色的瓷器,就凝为斗彩瓷器的因缘,其代表性瓷器是斗彩鸡缸杯等。所以,成化帝的柔弱,映现出成化瓷器的一个特点:带女人味——纤巧、薄艳、精丽、秀气。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十七)宣德青花之太平天子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十八)宣德青花之宣窑为最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十九)宣德青花之太监督陶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二十一)成化斗彩之斗彩争艳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