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亿 | 又一件瓷器香港拍卖成交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11-29 08:22:0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11月27日晚,佳士得香港2017秋拍“乐从堂藏明代宫廷珍器晚间拍卖”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槌,共13件精品上拍。其中,乐从堂珍藏明嘉靖五彩鱼藻纹大罐以咨询价形式上拍,1.2亿港币起拍,1.88亿港币落槌,213,850,000港币成交。

明嘉靖 五彩鱼藻纹盖罐 六字楷书款 高46cm

明嘉靖 五彩鱼藻纹盖罐纹饰展开图

  此鱼藻罐为中国最早出现的大型多彩御制瓷器,因高达46公分,制造时需要分段制作。这件鱼藻罐采用青花五彩,结合釉下青花还有釉上彩这两种技法,经过至少三次烧制。此种做法蕴含“黄上红”的寓意,亦即“皇上鸿福齐天”之吉祥祝愿。御制各式五彩瓷中,以明嘉靖五彩鱼藻纹盖罐为其中翘楚,其制作难度之高,体积之大,可见一斑。御制这件瓷器很重要的原因是嘉靖皇帝崇信道教,嘉靖皇帝更自称“天池钓叟”,所以这件鱼藻罐上面的主题“鱼藻”,就像嘉靖皇帝他自己的天池一样。

  这件大罐曾在1985年及1992年两度在纽约苏富比上拍,在1992年12月1日纽约苏富比上以286万美元成交;2000年登上香港苏富比时引起轰动,估价3800万港币,最终连佣以4404万(44,044,750)港币成交,使这件名瓷维持了4年的全球最贵瓷器身价。

《美丽中国乡村行一一景德镇寻怪觅绝》

于11月29日18:05在央视七套播出

  中央电视台7套摄制的《美丽中国乡村行一一景德镇寻怪觅绝》专题片将于11月29日18:05播出。节目中将播放景德镇市独特美景,推荐招牌美食,体验瓷器制作,还有勤劳美丽的景德镇人出镜。欢迎收看!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