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四十五)日薄西山之名工雅匠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6-28 08:19:4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清代御窑到嘉庆以后,伴随清朝内忧外患,历史大势,日薄西山。其前六朝天(命)、天(聪)、顺(治)、康(熙)、雍(正)、乾(隆),180年,御窑随着清朝兴盛而兴盛;后六朝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116年,御窑也随着清朝衰亡而衰亡,如“九斤嫂过年——一年不如一年”。随着大清皇朝覆亡,御窑退出历史舞台。这是清朝御窑史的最后百年,也是中国御窑史的最后百年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御窑千年》(四十五)日薄西山之名工雅匠
名工雅匠

清朝御窑,嘉庆以后,随着皇朝衰落而衰落。道咸年间,御窑衰落,不再垄断工艺,御窑相对于民窑的工艺优势、财力支持,逐步丧失,标志之一,便是民窑出了瓷雕艺术家、瓷匠大师——陈国治。

陈国治(?—1861),安徽省祁门县人。早年入私塾,因家贫失学,转而学习砖雕、木雕技艺,20岁左右到景德镇谋生。据记载,他的艺术活动,在道、咸年间,是先学雕刻,后学瓷艺。这让陈国治有机会把雕刻技艺和陶瓷艺术相结合。陈国治的主要成就,是仿生瓷艺术具有极高的造诣,“其仿木、仿竹、仿象牙之制,尤极神似”。前面我介绍过乾隆御窑烧造的仿生瓷和唐英烧造的仿生瓷山子。陈国治继承御窑仿生瓷技艺,又有所创新。下面欣赏一下陈国治雕刻的笔筒。

笔筒全称是清道光反瓷雕王母庆寿图笔筒,沈阳故宫博物院藏。这件笔筒的基本情况是:其一,为反瓷雕。反瓷雕,也叫“生瓷”,就是在瓷胎上直接雕刻图案花纹,不施加釉料,入窑烧造的瓷器。其二,笔筒高16.3厘米,口径16.9厘米。其三,雕刻王母庆寿图。陈国治在这件笔筒上,以透雕、圆雕、浮雕、线刻等手法,刻画出“西王母庆寿”的神话仙境和动人故事——八仙踏海、仙女踩云,各路神仙,飘然而至,栩栩如生,至为传神,艺术意境生动,技法婀熟精绝,是一件绝品。其四,笔筒底部刻有阳文篆书“陈国治作”,四字两行方图章款。

100.jpg

清道光反瓷雕王母庆寿图笔筒

以今人眼光来看,陈国治是一位纯粹的民间艺术家。“漂泊无家室,亦不谋衣食”——除了艺术之外,没有别的追求。他的作品“海内无两”,时人重金求购,却不轻易出手;如果缘分和兴致不到,“虽啖重金或迫以势,不得也”,软硬不吃。

这样一位“名工雅匠”,自然不肯与俗人往来。史料记载,陈国治交往的人,既有画家如峡江知县蒋予检,也有诗人如浮粱知县冯询。

蒋予检,号矩亭,河南睢州(今河南省商丘市睢县)人。道光年间,他任江西峡江县知县,与陈国治相识。蒋予检擅画兰,时人论画,曾列为“逸品”。“夫兰为国香,传写者不知万几,欲如矩亭之雅秀出尘,真不可多得也!”如此名重一时的画家,却对陈国治这位工匠格外垂青。由器观人,入木三分。他曾送给陈国治一副对联:“瓦缶胜金玉,布衣傲王侯。”这是说陈国治的作品贵重、人品高尚。其实,人的一生,贵在双品:作品和人品——作品求真求美,人品求善求朴。他还送给陈国治一块匾,上书“陶隐”,“陶隐”是指南朝大学问家、医学家陶弘景。他备受帝王青睐,却辞官隐居茅山。《南史》记载,梁武帝曾请陶弘景出山,陶弘景以画作答。画了什么呢?“唯画作两牛,一牛散放水草之间;一牛着金笼头,有人执绳,以杖驱之。”梁武帝看后,笑而不怒,未加强求。蒋矩亭把陈国治比作陶弘景,一是赞赏他艺术才能之高超,二是敬佩他不求富贵之风骨。

冯询,字子良,广东番禺(今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人,道光年间任浮粱县知县。当时,冯询“诗名满天下”,曾国藩称他为“诗伯”,可谓尊崇。陈国治虽对客户很挑剔,但只要冯询有求,他都高兴地答应,并会融入自己的创意。冯询将陈国治奉为知己,为他赋诗一首。诗云:

陈生手持寸铁笔,刻划灵奇百不失。

飘然买棹入市来,汝亦过江好人物。

景镇窑工古所闻,巧与造化争陶甄。

成名执艺各立户,陈生突出俱无人。

一丸到手遂千古,能使泥沙入珍府。

兴酣放笔随所知,为龙为虎为虫鱼。

神仙歌舞山鬼语,顷刻满堂诧风雨。

嗟尔绝诣虽神通,不经百炼安成功。

一器乍出万誉同,尔自惨淡神从容。

我闻——

学艺之专无汝比,摆脱功名弃妻子。

纷纷重购不轻与,为我精营独呈技。

嗟予困苦五十年,雕心镂骨千百篇。

大半覆瓿无人镌,费神无补真徒然。

不及尔艺能值钱,呜呼安得为尔传!

咸丰十一年(1861),太平军攻陷景德镇,陈国治“以骂贼遇害,其所手制散亡殆尽”。幸运的是,他的技艺,代有传人,流传至今。一代巨匠,四海传颂。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四十二)唐英督陶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四十三)唐英督陶之唐英心语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四十四)日薄西山之最后百年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四十六)日薄西山之女人的瓷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