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被明太祖和康熙帝喜爱的酒杯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7-01 08:03:4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世上存有一种酒杯,它有一点奇特,据悉,当杯中之酒浅平时,它与普通的杯子没啥两样,但当杯中之酒倒满时便会全部漏掉,一滴不剩。

  相传朱元璋打败陈友谅定都南京,建立了大明王朝,有一天特宴请他的开国功臣们。席间,朱元璋就拿出这只奇特的酒杯对大家说:“卿等与朕南征北战,纵横沙场。功绩大小,尔等自知。朕今日亲自斟酒赐饮,尔等可视自己功劳多寡定斟酒长短。”说完,令徐达第一个上前领赏。徐达一来好贪杯,一来自恃功高,竟让朱元璋把杯中酒斟得满溢,谁知他刚端起酒杯,这酒竟泄漏光了。而其他人只要不斟满酒杯尽得甘醇。众人百思不得其解:入注酒,浅,则滴酒不漏;满,则酒流殆尽,好像被龙喝掉似的?

  朱元璋大笑说:“此乃景德镇御器厂奉朕之命所造的九龙公道杯。圣人曰:谦受益,满招损。众爱卿今日一试其公道,以为如何?”

  这公道杯到底有何玄机?咱们不妨先瞧瞧它的外部结构,再一探究竟,可以看到杯子中央立一龙头(或老人),在龙头体下(或老人脚下)与杯底连接处留有一孔。

  那这小孔跟杯子的神奇有何关联,杯子的内部原理又是什么呢?

  原来这种杯子巧妙运用了物理学中的虹吸原理,让杯中的酒不能过满。

  我们外人看来,杯内立着的是一个龙头或是老人,实则在装饰物里面,藏着一根中空倒U形虹吸管,虹吸管右端比左端稍高,与杯中酒连通,左端穿过杯底与杯外大气连通,当杯中酒低于虹吸管顶部时,因酒未充满虹吸管,管内的酒只能停留在倒U形的右端,不会从杯底排出;若酒等于或超过虹吸管顶部,虹吸管内充满了酒,并且右端偏高、压强增大,酒便会受到挤压,从虹吸管左端的杯底小孔排出,直至杯内酒与虹吸管右端管口平齐为止。

  所以,公道杯装酒极限高度不能超过虹吸管管顶,这既是对贪杯者的警策,也是对斟酒者公道与否的一个检验。

  顺便说一句,这种公道杯,康熙皇帝也很喜欢。

  啧啧啧,“知足者酒存,贪心者酒尽。”,没想到一只小小的酒杯竟然蕴藏着“谦受益,满招损。”“日中则昃,月盈则食。”这样博大的哲学思想,实在令人佩服中国古人的智慧精华。而且在窑窑看来,“为人处世讲求公道,不可贪得无厌”——这种美德,延续千年,于各行各业,于人于事,仍然适用。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