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九)坤宁大婚之大婚典礼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11-27 09:23:4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坤宁宫是明清皇后的正宫,是皇帝和皇后大婚的喜房,也就是民间所说的新婚洞房。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2(八)坤宁大婚之大婚典礼
大婚典礼

光绪帝大婚典礼——大婚日,二十七日,主要做六件事:

第一,穿戴梳妆。子时(子正0时),新娘(皇后)穿戴化妆。皇宫派去福晋四人,身着大红钿罩衣、大红褂罩,陪侍皇后戴东珠朝冠,御珠宝朝服,佩珊瑚朝珠、东珠朝珠,挂金镶珊瑚项圈,以及其他。穿戴整齐后,在内堂稍坐,等待接受金册和金宝。大婚的朝袍、朝褂、朝裙等有51件,其中皇后朝袍上缀正珠21013颗,珊瑚豆3354件,米珠208颗,金结125件,各色真石410件;朝褂上缀正珠23033颗,珊瑚豆4182件,金结150件,各色真石478件;朝裙上缀正珠1546颗,珊瑚豆354件,金结29件,各色真石89件等。(《大婚典礼红档》)仅这朝袍、朝褂、朝裙三件,就用正珠45592颗、珊瑚豆7890颗、米珠208颗、金结304件、各色真石977件,总计为54971颗件。

第二,跪受册宝。奉迎皇后礼正使大学士额勒和布,在前堂请节,授于总管太监,副使礼部尚书奎润,在前堂请出册宝,授于总管太监,由中门入。皇后出迎于内堂阶下道右,跪着迎候。总管太监陈册、宝于案上。女官恭请皇后受册、受宝,太监宣读册文、宝文。礼成后,皇后在内堂稍作休息。      

第三,新娘起轿。皇后由娘家邸第,乘坐凤舆,前往皇宫。总管敬报:吉时已到,内掌仪司首领太监恭请凤舆抬到内堂正中,向东南喜神方位安设,敬请凤舆内如意安置于旁,总管太监恭捧册、宝敬谨安设在龙亭内。福晋等四人恭请皇后升凤舆,由本宫首领太监左右扶凤舆到大门外,仪驾前导,喜乐吹奏,起行前往皇宫。

第四,皇帝礼迎。皇后的仪驾、龙亭、凤舆进大清门,历经天安门、端门、午门各中门,这时新郎(皇帝)在午门迎接。凤舆进午门后,由中左门、后左门,到乾清门前,诸色人等,不能入宫,到此止步,各自退下。册、宝龙亭陈于乾清门阶下,礼部官员由龙亭内恭捧册、宝,总管内务府大臣前引,安设在交泰殿左右案上。派出接捧册宝的首领太监在殿内接守,奏乾坤泰和乐。

第五,进入内延。皇后乘凤舆进乾清门,到乾清宫檐下降凤舆。皇后步行,经宫后槅扇,再乘八人孔雀顶的小轿,伴随喜乐,到东六官的钟粹宫。这时,接捧册、宝的首领太监,由交秦殿恭捧册、宝在轿前导引,到钟粹宫,交本宫守宝太监敬陈于案。凤舆内龙字金如意,由派出的总管太监敬请陈于钟粹宫殿内。恭侍福晋等请皇后降孔雀顶轿,少坐。

第六,净面化妆。午时(午正12时),由福晋率内务府女官恭侍皇后净面、梳妆上头。皇后梳双凤髻,戴双喜如意,御双凤同和袍。戴凤钿、项圈,带拴辫手巾,正珠朝珠,仍戴双喜如意,加添扁簪、富贵绒花,准备到坤宁宫,完成合卺(jǐn)礼。卺,古代结婚时用的酒器;合卺,原意是婚礼时饮交杯酒。

第七,正官合卺。酉时(酉正18时),皇后从钟粹宫,乘八人孔雀顶轿,前往坤宁宫。皇后到坤宁宫降舆,进入坤宁宫东暖阁,恭候新郎(皇帝)。皇帝身穿吉服,到坤宁宫,升宝座床居左,皇后升宝座床居右,相向而坐。点合卺长寿灯。内务府女官等恭请合卺宴。合卺宴席上,摆着猪肉、羊肉、金银酒、金银膳、肉丝等项,喝交杯酒,吃子孙饽饽(饺子)、长寿面。宴毕,撤宴桌,合卺宴礼成。(《光绪大婚典礼红档》)

第八,洞房成婚。坤宁宫的东暖阁,铺设龙凤喜床,床中设置宝瓶,里面装珠宝、金银、米谷等物,象征富贵满堂、粮食满仓。喜床上挂百子幔,幔上绣一百个形态各异、活泼可爱的小男孩,象征帝后多子多福。合卺宴后,坤宁宫管关门的女官,关合宫门。是夜,有结发侍卫夫妇在坤宁宫殿外,念交祝歌,候帝后坐龙凤喜床。光绪帝的大婚,洞房在坤宁宫东屋(东暖阁)。刘姓老宫女回忆说:光绪帝举行大婚礼时,慈禧太后派她做喜婆在坤宁宫守喜。(《翁文恭公日记》)拂晓,皇帝、皇后吃长寿面。

次日,二十八日,寅时(寅正4时),福晋等恭侍皇后冠服, 戴凤钿,穿明黄五彩凤袍,八团五彩有水龙褂,戴项圈,拴辫手巾,佩正珠朝珠,毕。然后,进行“八祭一拜”的祭拜活动:

一祭神板。皇帝率皇后在坤宁宫西案前,向祖宗板子行礼。二祭灶君。在坤宁宫向灶神上香行礼。皇帝还东暖阁,升南床居左,皇后升南床居右,相向左,进宴席,吃团圆膳。新郎(皇帝)、新娘(皇后)宴席很讲究。早餐后,皇帝、皇后乘轿,提炉前导,出顺贞门、神武门,进景山北上门,祭圣容。三祭圣容。到寿皇殿列圣、列后圣容(画像)前拈香行礼。四祭御容。到承乾宫孝全(道光皇后、咸丰生母)御容(画像)前行礼。五祭御容。到毓庆宫孝静(道光皇后、咸丰十岁丧母后由其抚育)御容(画像)前行礼。六祭圣容。到乾清宫文宗(咸丰帝)、穆宗(同治帝)圣容(画像)前行礼。七祭神牌。到建福宫孝德(咸丰皇后)、孝贞(慈安太后)神牌前,拈香行礼。八祭神牌。到养心殿东佛堂,在庄顺皇贵妃(道光妃,醇亲王奕譞母)神牌前拈香行礼。

除了八祭之外,还有一拜,是到储秀宫向慈禧皇太后行大拜礼。

而后,皇帝升明殿宝座,皇后诣皇帝前跪递金如意,皇帝赐皇后金如意。皇后率妃嫔等向皇帝行礼。再到储秀宫慈禧皇太后前跪进金如意行礼,皇太后赐皇帝、皇后金如意。

最后,皇后由吉祥门还钟粹宫,在佛前拈香,升前殿宝座,接受妃嫔、公主、福晋、命妇等的座前行礼。

二十九日,皇帝以祭社稷坛,自是日始,斋戒三日。

光绪帝后大婚,皇后凤舆摆如意,喜床上安如意,慈禧赐帝后如意。但是,光绪帝大婚开始既不如意、不吉利,结尾也不如意、不吉利。为什么这样说呢?开始,太和门被焚,做个假的、纸糊的充数,大婚前一场大火,多么不如意、不吉利;新婚第三天,皇帝斋戒,连续三日。钦天监官员是怎样定的良辰吉日?光绪帝和皇后叶赫那拉氏的不如意、不吉利还主要表现在:

第一,光绪帝同皇后从新婚就不和,就分居。这个由慈禧太后懿旨娘家侄女的婚姻,是一桩失败的婚姻。

第二,光绪帝结婚后,戊戌变法失败,沦为“政治囚犯”,虚有皇位,没有皇权,是一个傀儡皇帝。38岁盛年,撒手人寰。光绪帝的一生,是悲剧的一生。

第三,光绪帝的大婚,最终成为精心策划、精心演出的一场“四不”悲剧——吃长寿面,不长寿;吃团圆膳,不团圆;赐金玉如意,不如意;百子幔里,不生子。

第四,光绪帝皇后叶赫那拉氏,年轻守寡,辅侍幼帝,特别是“以太后命逊位”。在隆裕太后叶赫那拉氏手中结束大清王朝。历史巧合。很有意思:清朝兴起第一任皇后是叶赫那拉氏,清朝覆亡最后一任皇后也是叶赫那拉氏。真是巧合了那句话:亡清者,叶赫也!宣统退位两年后,隆裕太后被葬入光绪皇帝的陵墓,生不同寝,死则同穴。

光绪帝的大婚,从正月二十日到二月初九日,共二十天。皇帝大婚是所有婚礼中最隆重、最庞大、最烦琐、最奢华的婚礼。光绪帝大婚,账面花银550万两(实际远不止此)。(李鹏年《光绪帝大婚备办耗用概述》)这时的清朝,内外交困,危机四伏,财政枯竭,银库空虚——《清德宗实录》记载:光绪帝大婚时,京师俸饷,全无着落。库储现在空虚,应放俸饷各项,更属无从支持。(《清德宗实录》卷二百六十一)光绪帝大婚之后,清朝宫廷悲剧,连续上演,直至落幕!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六)交泰乾坤之交泰宝玺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七)坤宁大婚之大婚皇帝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八)坤宁大婚之大婚准备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十)坤宁不安之正统皇后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