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十八)顺治青花:罕见官窑器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11-29 09:31:0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第二讲 明清彩瓷
  彩瓷诞生较早,但元代青花在景德镇的创烧成功,才真正意味着中国瓷器全面跨入彩瓷阶段。明清彩瓷的制作技术,在前代的基础上,集中国古陶瓷之大成,把土与火的艺术升华到了极致,创造出绚丽多姿、精美绝伦的陶瓷艺术珍品。品种异常丰富,青花、釉里红、五彩、斗彩、粉彩、珐琅彩、素三彩等皆取得巨大成就,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谱写了中国数千年来陶瓷史上最为光辉灿烂的篇章。
顺治青花:罕见官窑器

顺治时期(1644—1661年)的瓷器生产,处于明末清初景德镇瓷业生产的“转变期”。清政权初立之际,各地战争尚未平息。以景德镇为中心的瓷业生产,从晚明时已趋衰弱,到清初更加颓败,一度处于停滞状态。虽然根据《景德镇陶录》等文献记载,顺治八年(1651年)、十一年、十二年、十三年和十六年朝廷都曾命景德镇烧造御用瓷器,但多以失败告终。例如,“国朝建厂造陶,始于顺治十一年,奉造龙缸……经饶州守道董显忠、王天眷、王锳等督造,未成。十六年,奉造栏板……经饶州守道张思明、工部理事官噶巴、工部郎中王日藻等督造,亦未成……”因而,顺治时期遗存的传世品中,署官窑款的器物甚为罕见。

传世顺治青花瓷器绝大多数为民窑产品,造型以净水瓶、香炉、象腿瓶(筒瓶)、花觚等佛前供器为多,也有少量盖罐、笔筒、盘、碗等。胎体一般较厚重,釉白闪青,多以酱色釉涂抹口边。

景德镇窑青花花鸟纹盖罐
清·顺治
通高47厘米 口径20.6厘米 足径20.4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所用青料仍为晚明时期国产的“浙料”,但色料的提纯、焙炼工艺均有所创新,青花呈色多浓重灰暗,但也有少数鲜艳明丽、层次分明的,与典型康熙青花所具有的青翠欲滴、料分五色的风格很接近,为典型康熙青花的出现奠定了基础。

常见装饰题材有山水人物、雉鸡牡丹、麒麟芭蕉、竹林僧人、朵云行龙以及洞石、花卉、蕉叶等。盘、碗的中央往往绘有洞石花卉,或绘树叶题诗句。如绘梧桐叶,旁边题诗:“梧桐一叶落,天下尽皆秋。”此时青花瓷器上还沿袭明末崇祯时出现的诗、书、画、印相结合的装饰题材。如上海博物馆收藏的顺治青花山水图象腿瓶,瓶身绘有整幅山水图,空白处隶书题写:“洞口春晴花正开,看花人去几时回。殷殷寄语武陵客,莫引世上相逐来。”落款为“癸巳秋日写为西畴书院”。诗的引首有“中山人”章记,落款下有“竹景”章记。“癸巳”即顺治十年(1653年)。

景德镇窑青花山水图象腿瓶
清·顺治
高44.4厘米 口径9.9厘米 底径12厘米
现藏上海物馆

景德镇窑青花人物纹盘
清·顺治
高7厘米 口径33.5厘米 底径17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传世顺治青花瓷器中有一批署“顺治某某年”或干支纪年款的,如“戊子春月”(即顺治五年)、“顺治八年”、“甲午仲秋”(即顺治十一年)、“顺治乙未年”(即顺治十二年)、“顺治丁酉年”(即顺治十四年)和“顺治拾捌年”等,为顺治青花瓷器的断代提供了标准器。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十五)官窑之冠
2、【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十六)嘉靖、隆庆、万历青花
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十七)“转变期”的衰弱
《古窑讲堂》本系列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十九)康熙青花冠绝一代
 
分线
主讲:吕成龙
执行:一把火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