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二十四)养心帝居之帝后寝宫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3-12 08:25:1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养心殿,不只是一座宫殿,而且是一个宫殿区。我曾多次去故宫参观、考察、学习和研究养心殿的建筑与布局,历史与人物,文物与故事,现把眼所见、耳所闻、手所量、心所想的内容,介绍给大家,同大家分享。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2(二十四)养心帝居之帝后寝宫
帝后寝宫

养心殿的后寝殿,实际上是雍、乾、嘉、道、咸、同、光、宣,八朝的后宫所在。养心殿后寝殿的东围房和西围房,某种意义上说,就像是后三宫两侧的东六宫和西六宫。

养心殿的后寝殿,五间,正中为大厅,设皇帝宝座。东暖阁和西暖阁,各为两间——分别相当于民居的一室一厅。东暖阁的卧室和西暖阁的卧室,各安龙床,晚上都放下帷幔,生人不知皇帝睡在哪张床上,以防不测,确保安全。

后寝殿的两侧为东耳房的体顺堂和西耳房的燕喜堂,东西对称,各为五间。在同治和光绪时期,因皇帝年幼,体顺堂住的是慈安太后,燕喜堂住的是慈禧太后。后寝殿的两厢是东围房和西围房,东西相对,各为六间。这六的格局,很有意思,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每一室一厅(两间)为一套,东围房是三套房间,西围房也是三套房间,东西围房可以同时住六位妃嫔。

围房是做什么的?是妃嫔侍寝的值房。什么是侍寝?就是被皇帝晚上召来宠幸。有人问:电视剧里看到皇帝到妃嫔房间里过夜,干吗还要围房?实际上,清朝皇帝晚上是不到妃嫔宫里过夜的。为什么呢?为了安全。

妃嫔在自己的东西六宫,怎么到养心殿围房来的?一般地说,在晚饭后。晚饭在清宫一般在未时(下午两三点)。这个习惯可能同他们祖先关外渔猎生活有关。那时的女真人,上山狩猎或采集人参,天蒙蒙亮,吃过晚饭,就上山打猎,或挖人参等,辛劳一天,过午回家,就吃晚饭。冬天关外黑得早,下午五六点钟就黑天了。他们辛勤劳作,习惯早睡早起。清帝晚上睡得早,早上也起得早。如康熙帝等早晨寅时,就是大约早上四点左右就起床,晚上也睡得很早。后妃起居,也要随同。

妃嫔侍寝,先被通知,梳妆打扮,来到围房,等待谕旨,前去同房。怎么确定谁侍寝呢?根据记载,皇帝晚饭后,太监将写有妃嫔名宇的绿头牌,呈递到皇帝的面前。皇帝根据自己兴趣,将要侍寝妃嫔的绿头牌翻过来,表示要这位妃嫔来同房。

没被点到的妃嫔怎么办?只有在围房寂寞孤灯相伴,或者念经消磨时间。大家注意,每所围房都有佛龛,供妃嫔拜佛念经用。她们夜里在哪儿?史书没有明确记载,有人说回宫里自己房间过夜,有人认为晚间宫门已关,可能要到第二天早上才可以回宫。

《清朝野史大观》说:侍寝的妃嫔先沐浴,熏香,化妆,然后不穿衣服,用白绫裹着,由太监背到暖阁龙床上。有的先生在书中断言:这不可能!说不可能,也可能,因为谁也没有看到;说可能,也不可能,因为谁也没有看到。总之,宫中秘密,看到的人没写,写的人没有看到。都是以闻传闻,真假莫辨。

有人说:皇帝到后宫,有那么多宫女陪伴。其实,皇帝是难得见到宫女的。在皇帝身边的,都是太监,没有宫女。宫女只有偶然机会才可能被皇帝宠幸,没有怀孕,也就罢了;如果怀孕,生下子女,皇帝认账,才有名分。

有人说:皇帝看不到几个女人,周围都是太监和几个后妃,很可怜。

有人问:妃嫔整夜和皇帝睡在一起吗?不是的。妃嫔受宠幸后,就要离开。为什么?可能因为:第一,为了安全。如果皇帝睡了,而妃嫔没睡,起了歹意,谋害皇帝呢!第二,为了健康。妃嫔离开之后,皇帝可以安静地睡眠休息。第三,为了工作。皇帝要上早朝(懒惰皇帝除外),天亮四点左右要起床。妃嫔不离开,卿卿我我,缠缠绵绵,会误了早朝的。

有人问:雍正帝有个儿子叫弘曕(yàn)吗?有的。弘曕与允礼、妃子(甄嬛)、雍正帝之间的四角关系真实历史是怎么回事?是和电视剧里的弘曕一样的吗?

先说允礼。果亲王允礼真有其人,是康熙帝第十七子,比雍正帝小十九岁。雍正帝45岁即位时,允礼26岁,为果郡王,管理藩院事(负责民族等事务)。两年后,谕旨:“果郡王实心为国,操守清廉,宜给亲王俸。”享受亲王待遇,不久晋亲王。后管户部,兼管户部三库,是个肥缺。雍正帝临终前,遗诏果亲王辅政。乾隆帝即位后,命允礼总理事务,赐亲王双俸,免宴见叩拜。果亲王熟读诗书,擅长书法,其后裔爱新觉罗·启骧先生家藏果亲王的一幅录“元人句”的墨迹:

倚杖立湖曲,夕阳明远屿。

隔水见招堤,游兴浩难阻。

轻舟荡轻波,鱼吹浪花吐。

四望山意佳,推蓬吟夏伫。

元人句 果亲王宝(印)

因允礼体弱多病,命在府邸办公。乾隆三年(1738年)薨,四十二岁,乾隆帝亲临祭奠。允礼没有儿子,应十六阿哥庄亲王允禄等请求,以雍正帝第六子弘曕过继为后,主要为接续香火并解决郡王待遇问题。这个弘曕不可能是允礼与雍正帝妃嫔的私生子。

次说弘曕。弘曕在《清史稿·诸王传》里有记载,是雍正帝第六子,生于雍正十一年(1733年),母为贵人刘氏,后晋谦妃。雍正帝死时,弘曕三岁。乾隆三年(1738年),六岁的弘曕,出继给康熙帝第十七子果亲王允礼为后。弘曕比其四阿哥弘历小二十二岁。弘曕善诗词,雅好藏书。他对属下管教很严,经常晨起披衣巡视,遇不法者立杖之,故无敢为非者。节俭善居积。因圆明园九州清晏失火,弘曕后到,与诸皇子谈笑露齿,乾隆帝不高兴,定其罪,降为贝勒,免除一切差使,就是免去一切职务。从此以后,家居闭门,心里抑郁,两年后病重。乾隆帝到王府看望,弘曕在卧榻间叩头自责。乾隆帝握着他的手,沉痛地说:以你年少,所以稍加惩戒,哪能愧恧(nǜ,惭愧)至此呢!恢复郡王,不久即死。(唐邦治《清皇室四谱·皇子》卷三)

再说妃子。作为雍正皇帝妃子,同御医,或同小叔子允礼私通,绝不可能,绝无此事。御医给妃嫔看病,须两人同行,把脉时,隔着帷幔,不能用手直接把脉。据明清史的后妃传记载,明清两代没有后妃到尼姑庵去修行的事,这种曾是唐朝武则天的故事,移花接木,安到清朝,一笑而已,不必当真。皇帝的兄弟一般是见不到妃嫔的。

我总说,戏剧、电视剧是故事,求生动,讲热闹,不是历史。看历史电视剧可以增加历史知识,切不可把历史电视视当作真实历史。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二十一)坤宁萨满之坤宁祭祀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二十二)养心帝居之雍正搬家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二十三)养心帝居之殿区格局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二十五)养心新政之雍正风暴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