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这个宝藏景区,你了解多少?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3-11 14:04:0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坐落在中国江西省东北部的古镇上有一颗璀璨明珠,这颗明珠创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现在是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是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还是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景区。

  三十多年来,吸引着无数文人墨客、达官显贵、名人名家造访于此,有人赞美它古韵今风,景色宜人,白墙青瓦,布局有致;有人赞美它陶瓷文化底蕴深厚,古法制瓷,传统柴烧,薪火相传,活态传承,是传统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完美结合……殊不知,这颗明珠还是一座鲜为人知的大宝藏。

  这里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座:明园和镇窑,其中明代闾门在明建遗存中较为罕见,明园里的夏田闾门更是精美,而景德镇清代镇窑于2009年10月还荣获为“世界上最大的柴烧瓷窑”吉尼斯世界纪录;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座:清园古建筑群;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座:风火仙师庙。

  这里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项: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和景德镇传统瓷窑作坊营造技艺;省级非遗项目5项,分别是景德镇传统青花瓷制作技艺、景德镇颜色釉瓷烧制技艺、景德镇传统粉彩瓷制作技艺、景德镇传统制瓷柴窑烧成技艺和景德镇瓷业习俗。

  这里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名:胡家旺,现景德镇传统瓷窑作坊营造技艺(把桩)龙头人物;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3名:余和柱(“景德镇传统瓷窑作坊营造技艺——挛窑”代表性传承人)、周腊秀(“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圆器画坯”代表性传承人)、汪申芳(“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圆器画坯”代表性传承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名,分别为冯斌、冯和平、胡北京、余祖兴、李瑞祥、邬书永。

  这里有享誉“中国一绝·世界首创”的瓷乐表演。为了传承千年陶瓷文化,景德镇市瓷乐团应运而生,经过十几年的苦心探索,景德镇市瓷乐团成功地研制了一套新型民族乐器——瓷系列乐器,其中以瓷盘为主要材料的打击乐器“瓷瓯”先后还获得了国家发明银奖和文化部科技成果奖。

  这套瓷乐器是采用优质瓷土按专业乐器技术要求精制而成,音质纯正优美,音域适中,演奏起来清新悦耳、美妙动听,是景德镇瓷器“声如磬”的集中体现。记得在“99”昆明世博会上首次亮相时,引起全场轰动,反响巨大;2000年,时任外交部部长的钱其琛同志听完瓷乐演奏后,欣然题词“奇瓷神韵”;近年来,远赴德国、日本、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演出,所到之处,均受到热烈欢迎。

  如此和璧隋珠的“国家宝藏”,难道你还不想来一探究竟吗?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