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五十三)景阳咸福之王妃冷宫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10-02 15:32:3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坐落在故宫东六宫东北角的景阳宫和西六宫西北角的咸福宫,既相互对称,又双具特色——前殿不是五间,而是三间。这是什么原因?史料没有记载。有人说是因风水,也有人说是给较低品级妃嫔住的。这是个没有破解的历史之谜。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2(五十三)景阳咸福之王妃冷宫
王妃冷宫

明万历帝的王恭妃,曾被打入冷宫,这个冷宫就是景阳宫。景阳宫初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名长阳宫,嘉靖十四年(1535年)改宫名景阳宫。清沿明旧,宫名未改。清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重修。

景阳宫的规制,景阳门内,前院为景阳宫正殿,两侧为东配殿和西配殿。后院为后殿,两侧为东配殿和西配殿。

王恭妃被打入冷宫,事情是这样的。王恭妃,本为万历帝生母李太后在慈宁宫的宫女。一个偶然机会,被万历帝朱翊钧(万历帝)过慈宁宫时临幸,有了身孕。明宫故事:宫中承宠,有两件事:一是必有赏赐,作为日后验证;二是文书房内太监做记录。可是当时朱翊钧避讳这件事,所以没有赏赐给信物。王宫女肚子显怀之后,太后责问,照实说了。一天,万历帝陪侍李太后吃饭,太后话点到这里,但万历帝不回应。李太后命取出内起居注给万历帝看,并好语相劝说:“吾老矣,犹未有孙。果男者,宗社福也。母以子贵,宁分差等耶?”万历十年(1582年)四月,封王氏为恭妃。八月,朱常洛(明泰昌帝)生,是为皇长子。

时郑贵妃受宠,王氏为万历帝生下皇长子朱常洛,虽得到“恭妃”徽号,住进景阳宫,却被“屏居”在这里,就是被“打人冷宫”。

不久郑贵妃因生皇三子朱常洵(皇二子一岁殇),进封皇贵妃,但恭妃并未晋封。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册立皇长子朱常洛为皇太子,他的母亲王恭妃仍不被晋封。直到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二月,以元孙朱由校(后为天启帝)生,才进封为皇贵妃。

王氏虽儿子做太子,孙子做元孙,自己却因福得祸——不仅再没得到万历帝的宠幸,而且被万历帝隔绝母子联系。王恭妃在景阳宫中,孤独思子,长夜难熬,以泪洗面,哭瞎双眼。万历三十九年(1611年)九月十三日,王恭妃病危,当时年已三十岁、立为太子也已十年的朱常洛闻讯后,请求皇父谕准到景阳宫,探视生母,获得旨准。于是,朱常洛带着儿子朱由校(十岁)匆匆赶到景阳宫,但“宫门犹闭,抉钥而入”——有人解释作“踹开门锁,冲进宫室”。王妃眼瞎看不见儿子和孙子,但能听到儿孙进来的声音,她用手抚摸儿子的衣服,拉着儿子,失声哭泣。最后有气无力地说了一句:“儿长大如此,我死何恨!”(《明史·后妃传》卷一百十四)不久,王皇贵妃与世长辞,后葬定陵。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五十)延禧永和之雍正生母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五十一)延禧永和之翠玉白菜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五十二)景阳咸福之马后练衣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五十四)景阳咸福之宫廷藏宝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