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六十三)色调丰富的绿釉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10-10 10:17:1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第三讲 明清颜色釉
  与青花五彩、斗彩等各种彩瓷相比,颜色釉瓷器更少人工匠意。虽多是单色釉,但并不显单调,红色的热烈,黄色的华贵,蓝色的静谧,紫色的神秘,窑变的丰富……充分显示出其釉质纯净典雅的特质,令人神往。此外,颜色釉瓷器还通过自然的工艺变化,增添韵律和节奏感,并与相适应的造型完美结合,恰如其分地表现出釉色的天然丽质。可以说,颜色釉正是以不加雕琢的天然意趣,体现着中国传统的审美情趣。
色调丰富的绿釉

绿釉以氧化铜(CuO)作着色剂,铅化合物作为助熔剂的低温釉。汉代低温铅绿釉陶的釉料中就含有2.6%的氧化铜。宋、金代除烧制低温绿釉陶器,还有许多烧制绿釉瓷器的窑场,尤其是磁州窑系。定窑所烧制的绿釉,被后世称为“绿定”,是珍贵的名品。明代占主导地位的绿釉是孔雀绿釉,还烧造瓜皮绿釉器。清康熙时绿釉器的烧制达到鼎盛,色调比较丰富,有郎窑绿、瓜皮绿、西湖水、孔雀绿等。

定窑绿釉刻莲花荷游鸭纹枕
北宋
高9.8厘米 长31.5厘米 宽23.3厘米
1979年河北定州南关出土
现藏定州市博物馆

瓜皮绿釉是一种以氧化铜(CuO)为呈色剂、以氧化铅(PbO)为主要熔剂的低温釉。因其色泽碧绿如西瓜皮之色,故名。又因其施釉方法是将釉浆浇在素烧过的瓷胎上,故也称“浇绿釉”。明代宣德、成化、弘治、嘉靖各朝景德镇窑均生产瓜皮绿釉瓷器,但以嘉靖制品质量最好。

清代景德镇窑将其作为仿古釉更是大量生产。唐英《陶成纪事》载:“一仿浇绿器皿,有素地、锥花两种。”康、雍、乾时的瓜皮绿釉呈色有深、浅之分,釉面无开片,玻璃质感强。既有光素器,也有锥拱花纹者,造型多为碗、盘,器外底有青花楷书或暗刻的六字官窑年款。

景德镇窑瓜皮绿釉暗花云凤纹尊
明·嘉靖
高11.2厘米 口径14.1厘米 足径8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郎窑绿又名“绿郎窑”,是一种以氧化铜着色剂的高温绿釉,因创烧于康熙时的郎窑而名。与郎窑红相比,郎窑绿较少见,它可能是在烧造郎窑红制品时产生的变种,即郎窑红制品在烧成后期误被氧化,使釉中的低价铜变成高价铜,里外釉面遂呈现青绿色调,故也有人称之为“苹果青”。其特点是釉层凝厚,光亮莹澈,玻璃质感较强,并有类似宋哥窑瓷器上的细碎片纹,故有人称之为“绿哥窑”。口沿或施白釉,或施酱黄釉,足部露胎处常泛火石红色。有的郎窑绿釉对光斜视,能映出五色光晕,俗称“苍蝇翅”,属郎窑绿中的上乘之作。另有一种因器里外分别处在还原和氧化气氛中,形成器里釉为红色,器外釉为绿色的特殊效果,被称为“反郎窑”。

景德镇窑郎窑绿釉水丞
清·康熙
高4厘米 口径4.9厘米 足径3.2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由于郎窑绿釉瓷器比较少见,故其价格曾高于郎窑红瓷器十倍。20世纪初,由于受到欧洲人的重视,尤其是法国人不惜重金收购,因而出现大量仿品。最常用的仿制方法是在雍正、乾隆时期的仿哥釉瓷器上罩一层低温铜绿釉。鉴别这类器物应着重从造型方面入手。

施西湖水、松石绿、秋葵绿这三种釉的瓷器,可能即唐英《陶成纪事》中所称的“西洋绿色器皿”。均属以氧化铜为着色剂,二次烧成的低温绿釉,基本色调为淡绿色,柔和悦目。曰“西湖水”,是因其釉色呈浅青绿色,宛如湖水之色;曰“松石绿”,是因其釉似天然绿松石之色;曰“秋葵绿”,是因其釉色浅绿泛黄,颇似秋葵花朵之色。许之衡《饮流斋说瓷》曰:“淡绿而微发黄者,名曰秋葵绿。”

西湖水釉创始于康熙朝,主要见于雍正朝。造型多为小巧的碗、盘、杯、碟之类,作工精细,胎薄体轻,釉面匀净。康熙制品的外底有青花楷书本朝六字双行款,外围青花双圈;雍正制品的外底多署青花楷书本朝六字双行款,外围青花双圈或双方框。

秋葵绿釉创始于雍正朝,而且也主要见于雍正朝。雍正秋葵绿釉瓷中最受人称道的是小碗和小盘,器内施白釉,外施秋葵绿釉,玲珑隽秀,极其精致。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雍正秋葵绿釉如意耳瓶,高26.3厘米,可称得上是雍正秋葵绿釉瓷中的大器,外底署青花篆书本朝六字三行款。

景德镇窑秋葵绿釉如意耳尊
清·雍正
高26.3厘米 口径5.3厘米 足径11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松石绿釉瓷器始见于雍正朝,以乾隆朝产量最大。乾隆松石绿釉瓷器的造型有梅瓶、锥把瓶、胆瓶、撇口瓶、镂空花篮、冠架、灯笼尊、笔筒等,有的器物釉下印有花纹,图案凸起如浅浮雕。器物所署款识较为复杂,既有青花楷书本朝六字双行款,外围青花双圈,又有阳刻或胭脂彩篆书本朝六字三行款。

景德镇窑松石绿釉镂空冠架
清·乾隆
高22.7厘米 足径12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六十)皇帝专用的黄釉
2、【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六十一)浇黄釉:娇嫩可爱
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六十二)米色釉、淡黄釉
《古窑讲堂》本系列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六十四)孔雀绿釉,孔雀羽毛般艳丽
 
分线
主讲:吕成龙
执行:一把火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