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五十五)永寿之奇之万妃奇缘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10-15 10:56:2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西六宫东排最南边的永寿宫,明初叫毓德宫,后改名永寿宫。永寿宫的含义,源自《诗经·小雅·天保》“如南山之寿,不骞不崩”,是寿比南山、健康长寿的意思。《论语·雍也》也说“仁者寿”,人们希求“仁”和“寿”。同永寿宫有关的明清后宫史事,介绍三个后妃不同的人生命运;一是万妃奇缘,二是纪妃奇遇,三是静妃奇冤。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2(五十五)永寿之奇之万妃奇缘
万妃奇缘

万贵妃的爱情奇缘,要从她的丈夫成化帝朱见深说起。朱见深的父亲是正统帝,他有三件事情刻骨铭心:三岁时皇父在“土木之变”中被俘,十一岁时皇父复辟,十八岁时皇父病死。皇父病死后,朱见深以皇太子继承大位,在位23年,死时41岁。成化帝在明朝诸帝中比较好学,著有《御制诗集成》,凡四卷五百八十九首。(《明宪宗实录》卷一百七十八)但幼年时的家庭变故,使明成化帝朱见深的感情生活也与众不同。他一生专宠万贵妃,他和万贵妃的因缘,可以说是“奇缘”。

万贵妃(1430—1487年),小名贞儿,山东诸城万家庄(今一说在诸城市舜王街道,另一说在原桃源乡万家庄)人(侯云昌主编《诸城名人)第40页),父亲万贵为县吏,被贬谪到顺天府霸州(今河北省霸州市)。她四岁被选入宫,在明英宗母孙太后宫里为宫女。小宫女万氏聪明机智,美丽动人,善解人意,活泼可爱,朱见深做太子时很喜欢万氏,万氏就到朱见深的宫里入侍,实际上成为太子的侧妃。明英宗崩逝后,十八岁的朱见深继位,年号成化,即成化帝。朱见深继承皇位后,万氏就为成化帝的宠妃。成化二年(1466年),万氏由妃晋为贵妃。

成化帝与万贵妃两人年龄相差多少呢?成化帝生于正统十二年(1447年)十一月初二日。万贵妃比成化帝大十七岁,就是说成化帝继位时十八岁,万贵妃这年已经三十五岁。

成化帝的后妃,《明史·后妃传》记载为五人。皇后吴氏,顺天(今北京市)人,“聪敏知书,巧能鼓琴”,天顺八年(1464年)七月二十二日,成化帝刚继位,就被册为皇后。八月二十二日,吴氏以正宫皇后自居,对受成化帝专宠的万妃,心里有气,看不过去,她采取的手段是:“摘其过,杖之。”俗话说“投鼠忌器”,皇后怎么可以杖责皇帝宠爱的万爱妃呢?成化帝生气,以“言动轻浮,礼度粗率”(《明宪宗实录》卷八)为由,将吴皇后废掉,幽居西宫。废后之父吴俊,先授都督同知(从一品),因受到连累,被下狱戍边。吴皇后从册立到被废仅一个月。继任皇后的是王氏。王皇后“终其身,不十幸,无所妒忌”。(《 罪惟录·王皇后列传》卷二)一辈子受到成化帝宠幸不到十次,但是王皇后对万贵妃的专宠,史书说她:“万贵妃宠冠后宫,后处之淡如。”(《明史·后妃传》卷一百十三)史书还说她“母仪两朝,寿过八十”。被誉为明史中“最尊且寿”的皇后。明成化帝的王皇后,先后做了三年太子妃、二十四年皇后、十八年皇太后、十三年太皇太后,共计五十八年。王皇后居上不骄,居下不忌,心地善良,言行知礼,看得淡,想得开,心胸宽,气量大,这是王皇后幸福人生和健康长寿的秘诀。另一位邵妃生下兴献王朱祐杬,是为嘉靖帝的祖母,也得善终。还有一位是纪妃,后面再详细讲。万贵妃在五位后妃中受到专宠。

万妃在成化二年(1466年)正月,生下皇长子,成化帝大喜,派太监往名山大川寺观挂袍行香,敬祈祷佑,遂封为贵妃。但是,这位皇子当年夭殇。这年万贵妃三十七岁,此后不再怀有身孕。

人们要问:万贵妃比成化帝大十七岁,不仅是短暂受宠,而且是终身专宠,直到五十八岁薨逝,这是为什么呢?她用的什么迷魂药将成化帝迷住了呢?

一是美,“丰艳有肌”,丰满艳丽,机体健壮。美是宠妃、爱妃的共同特质。但也有书说她“貌雄声巨,类男子”,并不艳丽。万贵妃究竟长得如何,既没有《长恨歌》描述,也没有人亲眼见过,更没有影像记录,只能根据想象去推测,但是在成化帝眼里,一定是美的。

二是媚,聪颖机警,善谀帝意。作为爱妃,美丽是条件之一,迎合是条件之二。史书说万贵妃:“机警,善迎帝意。”聪明机智,善于迎合皇上,是万贵妃的特殊本领。

三是刚,女人柔是美,刚也是美。成化帝爱喝酒,万贵妃“常戎装侍酒”;成化帝喜骑马,常出游,万贵妃“每上出游,必戎服佩刀侍立左右”,博得成化帝的宠爱——“上每顾之,辄为色飞。”成化帝幼年因皇父大起大落,缺少安全感,尤其需要女性的爱护。史有先例。“末嬉冠男子之冠,桀亡天下”。(《晋书·五行志上》卷二十七)唐武宗贤妃王氏,十三岁入宫,善歌舞,性机悟,喜游猎,着戎装,“每畋猎苑中,才人必从,袍而骑,校服光侈,略同至尊,相与驰出入,观者莫知孰为帝也。”(《新唐书·后妃传下》卷七十七)人们将成化帝的万妃同唐武宗的贤妃相比。

四是智,笼络群下,细察动静。运用手腕,掌控皇帝,后宫妃嫔,难得侍幸。史书写她:“且笼络群下,令觇候动静。”其他妃嫔有孕,派人用药,进行堕胎。身边太监,一忤妃意,立遭斥逐。(《明宪宗实录》卷二百八十六)万贵妃编织了—个控制后宫的严密网络。

五是缘,万贵妃的反常举动,必然遭到官员反对。然而,官员愈谏,宠爱愈笃。大臣见朝廷数年没有皇子出生,言官劝帝恩泽普霖,成化帝拒不接受,且宠万贵妃益甚。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这就是缘。

万贵妃过于奢华。初居昭德宫,后移安喜宫,进封皇贵妃,服用器物,奢侈至极,四方珍奇,归己名下。万贵妃酷爱宝石,“京师富家,多进宝石得宠幸,赏赐累巨万”。大太监粱芳就是靠“日进美珠珍宝悦妃意”而飞黄腾达的。(《万历野获编》)万氏一门,父兄弟侄,恩泽普受,异乎寻常。赏赐金珠宝玉,多得无法计算。甲第宏侈,田连州县,佞幸出外,科敛民财,倾竭府库,骚扰百姓。

花开有谢,贵妃暴死。怎么死的?书有两说:一说是万贵妃命鞭挞一宫婢,愤怒至极,气咽痰涌,一口气憋死;另一说是《罪惟录》记载“或曰左右缢万死”,就是被其身边的太监或宫女勒死。这自然是无法考据了。成化帝惊闻万贵妃噩耗,不语久之,长叹曰:“万侍长去了,我亦将去矣!”于是,悒悒无聊,寝食不安,同年崩逝。

万贵妃故事称奇,纪妃的故事更奇。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五十二)景阳咸福之马后练衣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五十三)景阳咸福之王妃冷宫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五十四)景阳咸福之宫廷藏宝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五十六)永寿之奇之纪妃奇遇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