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五十八)启祥长春之启祥故事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11-05 09:15:4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西六宫靠西一排,南为启祥宫(太极殿),中为长春宫,北为咸福宫。启祥宫与长春宫,咸丰打通,连成一体,合为一座宫院。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2(五十八)启祥长春之启祥故事
启祥故事

启祥宫为西六宫之一,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原名未央宫,因嘉靖帝生父兴献王朱祐杬生于此宫,所以嘉靖十四年(1535年)更名为启祥宫,意思是开启祥瑞之宫。启样宫的史事,本讲介绍“兴献王母”、“万历食言”、“天启二妃”三个故事。

兴献王母 兴献王朱祐杬是明宪宗成化帝朱见深的第四子,是明孝宗弘治帝朱祐樘之弟,生母为邵妃。明武宗正德帝朱厚照死后无子,“父死子继,兄终弟及”,由兴献王朱祐杬之子朱厚熜继位。朱祐杬在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封为兴王。弘治四年(1491年)在安陆(今湖北钟样)建府邸。三年后,兴献王朱祐杬就藩。兴献王“嗜读书,绝珍玩,不畜女乐,非公宴不设牲醴”。(《明史·兴献王皇帝传》卷一百十五)其母邵氏,浙江昌化人,家境赤贫,卖给杭州镇守太监。镇守太监将邵氏献进皇宫。邵氏“知书,有容色”,受宠幸,生皇子,后晋为妃,再晋贵妃。儿子就藩,不得随从。孙子朱厚熜继承皇位,邵贵妃已老,眼睛也已瞎。史载:“世宗入继大统,妃已老,目眚(shěng)矣,喜孙为皇帝,摸世宗身,自顶至踵。已,尊为皇太后。”(《明史·后妃传》卷一百十三)邵太后善终。谥孝惠,与孝贞(王皇后)、孝穆(纪太后)礼制等同。

万历食言 明神宗万历帝自乾清宫和坤宁宫火灾后,就居住在启祥宫。万历帝在启祥宫有一段君王戏言的史事。万历帝派太监到各地搜刮钱财,激起民愤,以陈奉和马堂为例。御马监太监陈奉到湖广,作恶多端:“鞭笞官吏,剽劫行旅,商民恨刺骨”;到荆州,“聚众千人噪于途,竞掷瓦石击之”;到武昌,激民变——“奉嚇诈官民,僭称千岁,其党直入民家,奸淫妇女……以致士民公愤,万余人甘与奉同死”;民众气愤,誓必杀奉,陈奉逃匿到楚王府,便将被捉获的党徒十六人投入江中。(《明史·陈奉传》卷三百五)天津税监马堂也是如此,到临清,“中产之家,破者大半,远近罢市。州民万余纵火焚堂署,毙其党三十七人”。(《明史·马堂传)卷三百五)其他各地税监矿监,作恶多端,民怨极大。首辅沈一贯奏言:“陈奉入楚,始而武昌以变,继之汉口……等处,变经十起,几成大乱。立乞撤回。”结果是:“帝皆不闻。”

事情在万历帝病危时有所转机。万历三十年(1602年)二月十六日巳时(9-11时),万历帝病危。急召辅臣及部院大臣到启样宫外。万历帝在启样宫后殿西暖阁,独召内阁大学士沈一贯到病榻前。这时坤宁宫王皇后、翊坤宫郑贵妃因“养疴”不在身边,李太后面南立,皇太子及诸王罗跪于前,万历帝具冠服席地坐。沈一贯进来后叩头毕,万历帝说:“沈先生来,朕恙甚虚烦,享国亦永,何憾!佳儿佳妇,今付与先生,先生辅佐他,做个好皇帝,有事还谏正他讲学,勤政。矿税事,朕因三殿两宫未完,权宜采取,今宜传谕及各处,织造、烧造俱停止……朕见先生这一面,舍先生去也。”(《万历起居注》三十年二月十六日)沈一贯呼万岁,称谢,并说:圣寿无疆,何乃过虑如此,望皇上宽心静养,自底万安。因不觉失声。这时,皇太后、太子、诸王皆哭。万历帝从地上起来上床。沈一贯等回到内阁朝房值班拟旨。到了二更,长安门守门官递送“圣谕”到内阁,内容如前。二更后,万历帝稍苏。十七日,“上遣文书官至内阁,取回前谕”(《明神宗实录》卷三百六十八)。就是万历帝所示圣谕,旋即取回。(《万历野获犏·壬寅岁厄》)大学士沈一贯奏称:“昨恭奉圣谕,臣与各衙门俱在朝房直宿,当下悉知,捷于桴响,已传行矣。顷刻之间,四海已播,欲一一回,殊难为力。成命既下,反汗非宜,惟望皇上三思,以全盛德大业,以增遐寿景福。”(《明神宗实录》卷三百六十八)万历帝说:“朕前眩晕,召卿面谕之事,且矿税等项,为因两宫三殿未完,帑藏空虚,权宜采用,见今国用不敷,难以停止,还着照旧行,待三殿落成,该部题请停止。”(《万历起居注》三十年二月二十日)堂堂皇上,出尔反尔,国君戏言,内阁奈何!

天启二妃。明天启帝《明史·后妃传》立传的两位妃子——裕妃和成妃的悲剧,都同长春宫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裕妃饮檐溜而死。裕妃是天启帝的妃子,天启帝十六岁登极,在位七年,二十三岁病死,他的妃子也不过二十岁上下。这位裕妃,年纪轻,不懂事,性刚烈,为天启帝乳母客氏和宦官魏忠贤所不容、客魏勾结,坏事做尽——“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客魏合谋,幽禁裕妃——“幽于别宫,绝其饮食。天雨,妃匍匐饮檐溜而死。”

成妃藏食檐瓦闻。明天启帝成妃李氏,曾居住在长春宫。李成妃仗义助人,却招来横祸。这件事情的原委是:慧妃范氏生下皇次子慈焴,夭殇之后,遭到冷遇。史书记载:“李成妃侍寝,密为慧妃乞怜。客、魏知之怒,亦幽成妃于别宫。妃预藏食物檐瓦间,闭宫中半月不死,斥为宫人。”(《明史·后妃传》卷一百十四)熬到祟帧初,才恢复名号。就是说,李成妃仗义助人,为慧妃向皇帝说情,希望天启能够可怜慧妃的处境。但这点耳语之言竟被客氏的心腹探听到,客氏便惩治李成妃,以皇帝名义下旨,断绝了李成妃的膳食。李成妃搬出长春宫,被打入冷宫。有宫词写道:众中自恃独承恩,锦帐宵分夜语频。回首繁华成往事,萧萧雪霰别长春。

清朝康熙帝的僖嫔,雍正帝的谦妃,乾隆帝的孝贤纯皇后等,都曾在长春宫住过。长春宫因咸丰改建和慈禧居住而更加闻名。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五十五)永寿之奇之万妃奇缘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五十六)永寿之奇之纪妃奇遇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五十七)永寿之奇之静妃奇冤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五十九)启祥之春之咸丰改建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