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并传下去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11-03 09:01:3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11月1日下午,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在一号会议室举行景德镇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证书颁发仪式。

  颁证仪式上,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表示生产性保护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主要方式,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的古窑,在景德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是重中之重,因此这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介绍,自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启动以来,古窑景区高度重视,多次安排部署申报工作并多次与文广新旅、非遗中心等申报主管部门沟通,最终14位师傅被获评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继续开展传承活动,培养后继人才;妥善保存相关的实物、资料;配合文化主管部门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益性宣传活动”......仪式上,周荣林还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第31条规定的代表性传承人义务,相信传承人一定会履行好传承人义务;更相信景区的非遗保护和传承会做得越来越好。

  陈武平董事长向14位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表示衷心地感谢,感谢各位传承人的坚持和努力才有古窑今日的辉煌;希望获得市级荣誉的传承人心系古窑,继续努力,向省级、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目标迈进;同时嘱咐相关部门要继续做好服务,为传承人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工作。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掌握并承载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代表性人物。此次古窑景区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颁发荣誉证书,是该景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仅体现了景区对非遗传承人的重视,更激发了传承人传承保护非遗的动力。14位传承人表示,将以此次获评市级“非遗”传承人为契机,坚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承诺,做好古窑景区非遗展示、传播和传承工作。

董事长陈武平和古窑14位已获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合影留念

——记者:余静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