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七十二)茄皮紫釉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12-12 10:31:0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第三讲 明清颜色釉
  与青花五彩、斗彩等各种彩瓷相比,颜色釉瓷器更少人工匠意。虽多是单色釉,但并不显单调,红色的热烈,黄色的华贵,蓝色的静谧,紫色的神秘,窑变的丰富……充分显示出其釉质纯净典雅的特质,令人神往。此外,颜色釉瓷器还通过自然的工艺变化,增添韵律和节奏感,并与相适应的造型完美结合,恰如其分地表现出釉色的天然丽质。可以说,颜色釉正是以不加雕琢的天然意趣,体现着中国传统的审美情趣。
茄皮紫釉

茄皮紫釉简称“茄紫釉”,是一种低温色釉:烧成温度800—850℃。清蓝浦《景德镇陶录》卷三记载:“紫色釉,黑铅粉末加石子青、石末合成。”可知紫釉的主要着色剂应为锰,釉料中的铁、钴起调色作用。因釉色似茄皮,故称。又因多用浇釉法施釉,故又称“浇紫釉”。由于配料和窑火气氛变化有别,紫釉呈色亦不同,有深、浅茄皮紫、葡萄紫、玫瑰紫等色。釉色均匀无纹片的为上等,虽有开片但片纹紧密者次之。除光素无纹以显釉色之美外,尚有锥花器。唐英《陶成纪事》载:“一仿浇紫器皿,有素地、锥花两种。”始见于明代景德镇窑,清代康、雍、乾时较为盛行。

明代弘治时期的茄皮紫釉釉质肥厚光润,紫中泛蓝,色彩绚丽。所见有牺樽和绶带式双耳樽之类。因大多无纪年款,只能根据器物的造型特点断定时代。嘉靖、万历时也有茄皮紫釉品种,但造型都不及弘治时规整。嘉靖茄皮紫釉色有深、浅二色。深者呈黑紫色,施于大盘、大碗等大型供器之上;浅者如未成熟的茄皮,清新淡雅,多见于比较精细的盘、碗类。万历茄皮紫釉如朝阳面的茄子皮色,淡紫发乌,仍属较好的色调。所见有刻云龙纹的盘、碗,质量欠佳,多有塔底现象。

景德镇窑茄皮紫釉双耳罐
明·弘治
高28厘米 口径16厘米 底径14.5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景德镇窑淡茄皮紫釉暗花云龙纹碗
明·万历
高7.3厘米 口径15厘米 足径5.5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顺治时的茄皮紫釉紫色泛蓝,以施深茄紫釉的暗刻云龙纹盘较为常见。盘内外均施深茄紫釉,内外壁均暗刻双云龙纹,内底暗刻一正面龙,配以朵云纹,外壁近足处暗刻莲瓣纹,外底施白釉,有青花楷书“大清顺治年制”六字双行款,外围青花双圈。

康熙时的茄皮紫,釉色可分深、浅、老三色。浅者鲜艳,主要为配合彩器使用,深者比一般茄皮色深,釉面发亮,多用于单色釉器。老者亦作配合三彩等器之用。曾沿袭顺治时的深茄紫釉的暗刻云龙纹盘,外底有青花楷书“大清康熙年制”六字双行款,外围青花双圈。造型还有螭耳蒜头口瓶、双耳瓶、将军罐、牺耳罐、碗等。其中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螭耳蒜头口瓶是殊为少见的珍品,其造型美观,釉色纯正,外底有青花楷书“大清康熙年制”六字三行款。

景德镇窑茄皮紫釉双螭耳瓶
清·康熙
高34厘米 口径4.2厘米 足径10.7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雍正、乾隆时期,茄皮紫釉瓷器的造型有瓶、罐、盘、碗等。其中较为多见的雍正淡茄紫釉暗刻八吉祥纹盘,外底有青花楷书本朝六字双行款,外围青花双圈,内壁光素,外壁暗刻八吉祥纹,图案异常清晰。乾隆之后的茄皮紫釉往往表面粗涩无光,造型沿袭前代。

景德镇窑茄皮紫釉瓶
清·乾隆
高28.3厘米 口径8.5厘米 足径9.3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浇釉

瓷器施釉法。适用于大型器物和一面施釉的坯体。方法是在盆中架放一木板,将坯体放在木板上,用勺或碗臼取釉浆泼浇器物。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六十九)乌金釉:黑亮似漆
2、【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七十)仅供皇室珍赏的秘釉——厂官釉
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七十一)紫金釉:素洁高雅
《古窑讲堂》本系列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七十三)金银釉:皇帝的寿礼
 
分线
主讲:吕成龙
执行:一把火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