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故宫文化带回家,有历史有故事的《故宫日历》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6-11-05 08:56:0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有历史有故事的日历

  《故宫日历》诞生于1933年,距今已经有80多年的历史。

  1925年故宫博物院正式成立后,在对院藏进行整理研究的基础上,陆续编纂、出版了一系列学术研究专著和大众普及读物,《故宫日历》便是其中之一。从1933年到1937年,《故宫日历》共出版了5册,每年一册。

  当时,《故宫日历》可谓风靡全国,俞平伯、梁实秋等文化名人都曾将《故宫日历》作为馈赠师友的礼物,对于民国时期的文化界来说,《故宫日历》是人情往来必不可少的社交礼品。

  1937年,《故宫日历》因抗日战争爆发而停版。直到2008年,现任故宫出版社文化旅游编辑室主任的王冠良在一次编辑业务培训班上听了一位老专家的介绍才知道了《故宫日历》。2010年,被遗忘经久的《故宫日历》重新出版,再度风靡,成为每年自用、馈赠必备的佳品。

  有历史有故事的日历

  从民国时期筚路褴褛的故宫出版,到时隔80年《故宫日历》的怀旧立新;

  从单霁翔院长提出的“把故宫文化带回家”理念,到确定新版日历“宫墙红”外观的亲力亲为和“国宝日读”的精准定位;

  从故宫出版社编纂、设计、发行团队的精诚合作、共同努力,到印刷厂排版、调色、印刷直到深夜的任劳任怨、一丝不苟。

  “故宫紫禁书院,以传播故宫文化,分享典雅生活为己任。”故宫“紫禁书院”景德镇分院落户古窑,成为景德镇市的故宫文化传播中心,游客和市民来到这里,可以领略到品味高雅、内容鲜活的文化艺术展示。

故宫“紫禁书院”景德镇分院内景

  北看故宫,南访古窑。古窑,不仅是中国瓷器文化的一个缩影,更是世界瓷器文明的一座古堡。在古窑,遇见故宫文化,把故宫文化带回家!

  ——部分文字来源:故宫珍藏

歌王点火,你来开窑!

 

瓷博会期间,由著名歌唱艺术家、歌王韩磊点燃窑火的明代葫芦窑就要开窑啦!

11月12日(下周六)上午11:08开窑亮宝,一起到现场见证出窑万彩,开窑嘉宾火热预约中!

分线

窑窑:小 芸(编辑)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