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车队横跨中国 见证“震撼”开窑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04-14 07:42:0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入窑一色,出窑万色。4月13日上午,随着一声“开窑咯”,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明清御用六式窑的风火窑开窑啦!活动现场,人气爆棚,来自大众途锐大型车队团近200位车友及全国各地的游客们,共同见证了这一精彩时刻!

  “各位游客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在正式开窑前,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向游客简单介绍了古窑景区。“景德镇是著名的瓷都,古窑是瓷都历史文化的缩影。现在在景区内,有宋、元、明、清代从御窑到民窑的11座典型瓷窑,不同年代的瓷窑有不同的类型,在一千多年制瓷历史中均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烧制了无数精美的瓷器。”周荣林介绍,所谓风火窑,它的烧成要靠松柴,燃烧的时候需要火焰的流动。这是一个综合性窑炉,可以烧制各种青花瓷、高低温颜色釉瓷等多种瓷器。

  上午11:08,随着一声响亮的“开窑喽”,周荣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柴窑把桩师傅胡家旺及大众途锐车队代表的开窑嘉宾们共持太平钩,将风火窑窑门打开。紧接着,数位窑工师傅将匣钵从窑中一一搬出。经过24小时的烧制和冷却,当一件件精美的陶瓷展现在众人眼前时,瞬间博得了一阵阵欢呼和赞赏声。

  “第一次来到景德镇,参观过古窑后感觉非常震撼!”浙江捷通常务副总吴依州认为,通过此次在古窑的参观、游玩,包括在古窑景区一天的行程,让大家更加了解景德镇,了解陶瓷的发源和制作过程,这种体验非常棒!

  体验了手工制瓷,感受了开窑的魅力,杭州辰昌汽车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家奇告诉记者,在来景德镇之前,他一直对这里的概念就是瓷器的卖场,可来之后才发现,原来景德镇的风景其实很不错。“今天在古窑参观后,让我对陶瓷的传承和技艺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其实我自身也很喜欢瓷器,之前略微有些了解,但在亲眼所见之后才真正体会了陶瓷的魅力,这种陶瓷艺术的工匠精神值得我们继续发扬下去!”

  转自:瓷都晚报

  记者:陈 颖

  摄影:付 裕、余 静

分线

窑窑:阿 宝(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