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 《宫廷茶事》——和你漫谈宫廷茶文化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11-25 08:40:2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中国是茶的故乡,秦汉时文献有“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的记载,茶圣陆羽也将饮茶渊源归于神农氏,《茶经》中记载:“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齐有晏婴,汉有扬雄、司马相如,吴有韦曜,晋有刘琨、张载、远祖纳、谢安、左思之徒,皆饮焉。滂时浸俗,盛于国朝……”。总之,茶何时成为中国人的杯中之物已不可考,但茶作为人们日常饮品已有两千多年了。在历史发展过程中,茶被不断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时至今日,茶文化的内涵及表现形式正在不断延伸、创新,表现出了非同一般的活力。

  茶,是大自然赠予人类的一片神奇叶子,能使人平和,正谓“也可以清心”。喝茶是一种习惯,苏轼说的“日高人渴漫思茶”表达的就是这种心情;喝茶是一种体味,从茶器到过程都凝结了茶者的心思和意趣:“其沸如鱼目,微有声,为一沸。缘边如涌泉连珠,为二沸。腾波鼓浪,为三沸。”

  这本《神奇古窑——宫廷茶事》独辟蹊径,展现了开阔的学术视野和扎实的文献功底,为读者展现了宫廷饮茶的方方面面,叙述了宫廷茶文化之流传与仪式仪轨。

图片由詺人摄影 郑筱卿提供

分线

窑窑:美人醉(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