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别开生面的课程给我来一套!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1-23 10:59:3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哎哟,太漂亮了!”“颜色真好看!”1月22日上午,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明清御用风火窑迎来开窑仪式,来自上海平和光华学校寒假文化行走团古窑研学之旅的60余名师生及家长也被开窑活动吸引,来到现场见证瓷器出窑时刻。

  11:08分,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宣布开窑,窑工师傅和行走团师生代表一起撬开风火窑门,当一件件精美的陶瓷佳品从窑工手中传出时,现场响起一片赞叹声,游客们纷纷用手机记录下这一难忘瞬间。

  据了解,此次风火窑烧制的瓷器分为青花和颜色釉两大类,青花主要是明、清两代的仿古瓷,以及博物馆收藏品的复制品。颜色釉,瓷坯经过窑火的洗礼,呈现“入窑一色 出窑万彩”的神奇蜕变。周荣林告诉记者,风火窑是一个综合性的瓷窑,里面有不同的窑位,对应不同的温度,因此它既能烧制青花,也能烧制颜色釉。“此次风火窑烧制的陶瓷佳品有200多件,我们在此演绎的就是一件件中国国宝的‘前世今生’,也是传统制瓷技艺‘活’的传承。”周荣林说。

平和光华八年级二班寒假文化行走

2018年1月22日

  上海平和光华学校寒假文化行走团的带队老师丁雁表示,之所以带学生们来到景德镇,来到古窑,是因为景德镇是世界认识中国的一扇窗,而古窑是最能代表瓷都的地方。“瓷器的英文就是china,因此瓷都景德镇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一扇窗。瓷器的发展历史和传统工艺在如今的精彩呈现,应该让我们的孩子知道,让他们去继承和发扬。因为这是我们的文化,也是我们民族的骄傲。希望学生们在此次文化行走之旅中能够有一个很好的收获,也希望景德镇能够让全世界都知道。”

薪火相传·古窑复烧全年活动开启
 

立春接福 点燃窑火

  2018年2月4日(立春)上午11:08,将举行明清御窑风火窑点火仪式。立春接福,迎来福气满满的旺旺年。

  ——转自:瓷都晚报  记者:潘晓超

  ——图片:景德镇在线 余 静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