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拜窑神 弘扬英雄精神 点火开窑 燃爆假日氛围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10-07 17:10:0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今天是国庆黄金周第六天,为庆祝建国69周年,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举行祭拜瓷业英雄窑神童宾,明清御窑龙缸窑、风火窑复烧点火仪式。

  “童宾是中国陶瓷行业的英雄,当前,全国人民正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习总书记说:‘和平时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我们今天纪念童宾,祭祀窑神,就是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从而弘扬光大新时代的英雄精神。”上午10:38分,由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宣讲了祭拜瓷业英雄窑神童宾的意义,随之祭拜仪式开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烧窑把桩师傅胡家旺诵读祭文。仪式现场热烈庄重,嘉宾们和窑工师傅们怀着对瓷业英雄窑神童宾的敬仰,向9.9米高的窑神童宾像三鞠躬,并依次走上神台向瓷业英雄窑神童宾献花,祭祀过程庄严肃穆。

  祭祀仪式后,大家纷纷前往景德镇明清御窑。11点08分,嘉宾逐一将手中的熊熊火把投进窑内,窑火瞬间燃起。游客们纷纷拿起手机、相机保存住这与历史近距离接触的时刻。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生产性保护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方式,让不少游客都纷纷为此点赞。从2009年开始,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复建复烧了11座景德镇历代典型瓷窑,既保护、传承了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技艺,又是向广大游客展示了景德镇古代制瓷的辉煌成就,实现了“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

  在明代葫芦窑门口,四处可见人头攒动的游客。随着一声“开窑咯”,窑工师傅们带领嘉宾们手持太平钩,将葫芦窑窑门敲开,数位窑工师傅将窑口内的匣钵被小心翼翼地搬出。“哇,真漂亮。”“这是什么陶瓷是叫做什么器型?”“我可以摸一下吗?”一件件精美的陶瓷相继亮相,游客纷纷惊叹不已,更是排着队要与刚出窑的瓷器合影留念。“这是我第三次来景德镇,每年来都会有不同的感受。”来自国金黄金的嘉宾钟兰华向记者表示,这次国庆来古窑参加了很多精彩活动,更加细致地参观了制作陶瓷的工艺流程,让她觉得十分震撼,没想到平时看的陶瓷,制作出来有着这么复杂的工艺。

——转自:景德镇在线

  记者:芦梓君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