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我在景德镇等你,等你千年的归期!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10-12 07:59:0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抓住夏天的尾巴,一起去玩耍。趁着回家,和小伙伴们刚好去了一趟我们的瓷都“景德镇”(作为江西人,内心还是很骄傲的),除了天气还有点儿炎热,其他都很OK。

中国瓷都——景德镇

  景德镇是中外著名的瓷都,与佛山镇、汉口镇、朱仙镇并称中国古代四大名镇,景德镇瓷器造型优美、品种繁多、装饰丰富,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独特风格蜚声海内外。

  青花、玲珑、粉彩、颜色釉,合称景德镇四大传统名瓷。薄胎瓷人称神奇珍品,雕塑瓷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品。

千年瓷都 神奇古窑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AAAAA级景区,一个集文化博览、陶瓷体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旅游景区。

  从景区大门进入,景区内环境有江南小乡的别致风情,里面绿树成荫,还有古色古香的建筑,景区卫生很是整洁,我最喜欢的就是这儿的手工制瓷作坊了!

  景德镇古代制瓷作坊,由几栋穿逗式木构架建筑绕内院组成,踏进门,承袭了千年的制瓷工艺全景展现在面前,踩泥、拉坯、印坯、利坯、挖足、施釉、画坯……展示这些手工制瓷技艺的老艺人,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技艺精湛,他们似乎已经习惯了游客们的拍照摄像,只一心一意专注手上的艺术,偶有游客遇到不解的地方提问时,这些老艺人都会耐心解答。

  除了制瓷作坊,复烧复建的古瓷窑也同样吸引了很多游客。景区内现有的瓷窑有宋代龙窑、元代馒头窑、明代葫芦窑、清代镇窑、清代狮子窑和明清御用六式窑。

  镇窑是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最具价值的古代瓷窑。它在1995年前一直维持正常烧炼生产。之后,由于各种原因,沉寂了10多年,由于没有正常的烧炼生产,窑体出现了自然裂缝坏损。几年前修复这座镇窑后,才恢复传统烧炼生产。

  景区内环境静雅优美,在童宾广场可见一巨大雕塑举着熊熊燃烧的柴火,他就是童宾。历史记载,童宾是明代万历年间的烧窑把桩师傅,为烧造御用青花大龙缸而壮烈献身,从而成为窑神。

  还有我超喜欢的水车!记得在小时候在故乡的河里见过,水车主要是为了将河水引到田里灌溉庄稼,如今随着现代化的发展,水车已经渐渐减少了,在这里能遇到着实惊喜!

景德镇伊龙大酒店

  在古窑旅行的一天时间里,我和小伙伴们都是在距离景区特别近的伊龙大酒店就餐。

  景德镇伊龙大酒店是一家按星级标准建设和管理,集餐饮、住宿、会议为一体的大型酒店,菜系种类很多,像赣菜、粤菜、湘菜都有。

  或许是饿了,我们点了很多菜,因此也尝到了不少美味

  北京果木烤鸭是老北京的风味,吃的时候用饼卷着,还要蘸酱吃。

  赣菜,我们点了土辣椒壳炒肉、蛋白烧肉丸、鸽蛋烧鸭等,赣菜的特色就是够味,又香又辣,和湖南菜差不多,沐沐最爱鸽蛋烧鸭,特别符合我这个江西胃。

  粤菜,我们点了脆皮牛腩、海皇干捞粉丝、砂锅扁豆等,牛腩吃起来很香很脆,扁豆是家常菜的味道,跟我平时吃的粤菜有一点点不同。

  对于汤,我们点了极品珍菌煨排骨,特别入味儿,排骨煨得也很熟,和南昌瓦罐汤有得一拼

  总而言之,一天游览下来,赏美瓷、观美景、品美食,大伙儿心里甭提有多美啦!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