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千年窑火“青花蓝”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10-26 07:40:1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多次使用具有江西鲜明地域特色的“杜鹃红”“青花蓝”“香樟绿”“马蹄金”四种颜色来推介江西。
  天青色等烟雨,景德镇在等你。这抹传承千年的“青花蓝”,惊艳了世界,使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完美结合,创造了世界陶瓷艺术的高峰。陶醉瓷旅、休闲观光、陶瓷研学……在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来临之际,让我们沿着这条千年文脉,感受瓷都景德镇的美丽,用陶瓷语言,与世界对话。

  一座古窑,一段历史。

  若要深入领略瓷都的神韵,必须去古窑。如果说景德镇是建在一千多年留下的大小窑口上的城市,那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古窑,我们正踩在历代遗留下的古瓷片上。在千年窑火的熏陶下,一天穿越唐宋元明清,一览陶瓷的前世今生,看它如何浴火涅槃,成为今天闪耀世界的中国符号。

千年窑火 活态呈现

  耿宝昌:古窑的复烧,对于研究中国历代陶瓷的文化和推动中国陶瓷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从瓷都大道进去,沿着绿树参天的古窑柴路和访窑古道,步行几分钟,便能看见古窑的大门。再往里走,一个个陶瓷重地便在我们眼前一一展开,镇窑等复活的历代瓷窑、手工制瓷作坊、风火仙师庙、唐英纪念馆、清园、明闾……一段段时光倒流到千百年以前,让我们可以真实触摸到活生生的陶瓷文化。

  “瓷器之成,窑火是赖。”窑是瓷的母体。十年来,古窑一直致力于恢复景德镇历代瓷窑,在复烧中进行保护的“活态传承”,走出了一条陶瓷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

  2009年复烧清代镇窑、2010年复烧明代葫芦窑、2011年复烧元代馒头窑,2012年复烧宋代龙窑、2013年至2014年复烧明清御用六式窑、2016年复烧清代狮子窑……至今,随着这些典型柴窑的相继复烧,成为文脉传承的有效手段,一系列瓷窑让人们穿越古今,对景德镇的制瓷文化有了一个脉络清晰的了解,让文化遗产“火”了起来,也让文化遗产“活”了起来。

千锤百炼 浴火涅槃

  阎崇年:古窑重新“复活”,用新烧制的瓷器,影响全国乃至全世界,这是成功的范式,一定会在全国推广开来。

  景德镇制瓷“过手七十二,方克成器”,说的就是一个瓷器制作好要经过72道工序。古窑内完整的古代手工制瓷作坊群,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制瓷生产作业线。

  作坊群里,数十名年过半百的非遗传人,正向游人生动地展示了整个瓷器生产线的所有手工工序。他们神情专注地拉捏、利坯、挖足、雕刻、绘画、浇釉,仿若无人;但当你向他们询问相关事宜的时候,他们又态度和蔼,知无不言,真正是德艺双馨。制瓷的所有工序,小到颜料的调制,大到瓷窑的建造,都凝结了古人无数心血。几千年的中国智慧,怎不让人肃然起敬?!

人文风景 相得益彰

  马未都:我曾经参加景德镇古窑重燃陶瓷圣火的仪式,我在点火时暗自祈祷,我们点燃的不仅仅是复烧古窑的柴火,更重要的是延续了中华文明的香火。

  除了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的活体再现,古窑环境也堪称一绝。园中瓷元素尤其是青花瓷的大量运用,古色古香,典雅漂亮。从指示标牌、文字介绍、对联、花池……处处表现瓷文化特色,匠心独具。尤其是公厕,不以W.C.等命名,而冠以“舒园”之称。特别是群窑当中的星级公厕,青花碗的排列装饰设计,令人眼前一亮。

  走累了随处都有休息之所,浓荫遮蔽的麻石凳,古典优雅的亭台长廊,坐下听一听丛林里的微风,偶尔传来的是真人弹奏的古筝之声,又或者去瓷音水榭,在大沙发上落坐,悠哉游哉地听一回清晰悦耳的古典瓷乐,体会体会什么叫“声如磬”。

  精美的瓷器、古朴的建筑、优美的环境,再加上清风徐来,湖面微澜,时光停留,毫无痕迹,何不随我们一起,在此做个传承千年的瓷梦。

——转自:《旅游画刊》2018年第9期 王竹青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