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地标 开启一场奇妙之旅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3-31 15:29:4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一座“活”的博物馆,总是吸引着人们前去参观。今天,窑窑就给大家分享这些年轻面孔的学习心得吧!

  第一站,我们便来到了素有“千年瓷都”之称的景德镇!这里是一座传奇的城市,从唐代的“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到康乾盛世“百种佳瓷不胜挑,霁红霁翠比琼瑶”、再到今天“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此都”,这座历经千年风霜,盛极一时的昌江河畔古镇用它独有的景德镇文化元素在历史长河中演绎了不朽的传奇。

  一座古窑,一段历史!为了深入领略千年瓷都的神韵,我们来到了“活的陶瓷博物馆”——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在这里,我们触摸着历史遗留下来的古瓷片。在千年窑火的熏陶下,一天穿越唐宋元明清,一览陶瓷的前世今生,看它如何浴火涅槃,成为今天闪耀世界的中国符号。

  我们在历代瓷窑展示区参观了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风火仙师庙等景点,其中明代葫芦窑是最吸引我们并令我们记忆犹新的,古人说其“窑形似卧地葫芦,前大后小”。因此取名为葫芦窑,而全称则是葫芦形柴烧瓷窑。

  深入景德镇,在感受千年陶瓷文化的同时,我们更感受到这文化背后所孕育的工匠精神。回顾中国历史,早在《诗经》中,就把对骨器、象牙、玉石的加工形象地描述为“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经过岁月的变迁,景德镇的匠人们默默坚守,孜孜以求,在平凡岗位上,追求技能的完美和极致。最终脱颖而出,形成了中国工匠独特的工匠精神。

  景德镇制瓷“过手七十二,方克成器”,作坊群里,数十名年逾花甲的非遗传承人,正在向我们生动地展示制瓷手工工序。他们神情专注地利坯、绘画、施釉,仿若无人;但当我们向他们询问相关事宜时,他们又态度和蔼,知无不言,真正是德艺双馨。——刘亦菲

  制瓷的所有工序,大到瓷窑的建造,小到颜料的调制,都凝结着无数古人的心血。几千年的中国智慧,怎能不叫人肃然起敬!——张乐瑶

  千年窑火,犹如凤凰涅盘,催生出景德镇陶瓷文化的灿烂。精益求精的工匠们,凭借自己灵巧的双手,传承、钻研的精神,专注与不屈的毅力,谱写出一个又一个匠心筑梦的故事!——姚天尊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