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走近江西景德镇的那些工匠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9-13 11:05:2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前往景德镇

  有一个地方我一直想去,可是一直没有机会去。那就是江西景德镇。以前总是觉得江西很远,可是自驾游去了新疆回来后就觉得几百公里那都不是个事儿。

  景德镇应该是个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城市了。哪怕是在全世界,它都以精美的瓷器以及独具匠心的制瓷工艺闻名天下。

  我来了,景德镇。

前往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来到景德镇有一个必须去的地方,那就是古窑民俗博览区。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一整套的瓷器制作工艺,参观古窑听匠人们讲述他们的故事。

  景德镇的路灯柱子都是陶瓷的。

  各种形状的陶瓷的路灯。

  穿过景德镇陶瓷历史博览区的牌楼,前往古窑景区。

  越往里面越觉得这里一定很赞。

  古窑民俗博览区门票每位95元。

走进古窑民俗博览区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位于景德镇市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伊龙大酒店旁),国家AAAAA级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景区距机场、高速路口、火车站车程均在十分钟左右。历代古窑展示区内有古代制瓷作坊、世界上最古老制瓷生产作业线、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风火仙师庙、瓷行等景点,向人们展示了古代瓷业建筑,明清时期景德镇手工制瓷的工艺过程以及传统名瓷精品。

  大旗扯起来,我们的口号是:2017陪你一起看世界。这座雕塑是非常有历史意义的,必须在这里来一张合影。

  进入民俗博览区,就是进入陶瓷的世界里。

  这些都是有瑕疵的不能出售的瓷器,他们仍然可以成为这里的景区特色。

  瓷片的水渠,五颜六色的真好看。

  这是一个悲壮的故事,也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工匠。在烧制瓷器的最后一刻他跳入窑中燃烧了自己,使得瓷器最终完成了烧制。他的名字叫童宾,每年10月19日也是他的纪念日。

  大门两边的对联也是陶瓷做的。

  这里的每一件瓷器都是有生命的,是有故事的。

走近景德镇的工匠们,听一听他们的故事

  所有的旅行最终的意义要回归的还是人。这个世界因为有了人而更有生命的意义。景德镇的工匠们令我对于陶瓷的认识更加的深刻,也唤醒了我对陶瓷的另外一个关注点,那就是这些精美瓷器背后的故事。

  这些工匠们的头发都已经花白了。我也是第一次知道瓷器的制作工艺竟然如此复杂。这是拉坯,泥巴想要变成瓷器可不是那么简单的。

  娴熟的工艺成就每一件瓷器的制作。

  这位老师傅已经七十多岁了。有游客问他:老师傅你多大了啊?师傅说七十一了。游客又问,不容易啊,年纪这么大了还这么辛苦。师傅说没办法啊。游客同情地说,为了生活没办法啊?老师傅说,我不做就没人做,现在还有多少人愿意做这个啊!

  是啊,还有多少年轻人愿意去传承我们博大精深的传统工艺啊!

  活灵活现的鱼儿就这样跃然眼前。

  这位阿姨带着老花眼镜在制作瓷器,我看她是用钩针一样的工具将泥坯挑出一个个花色。

  手绘大师,手绘的瓷器作品每一件都是不一样。多少年的功夫方能成就一件精美的瓷器。

瓷器工艺之玲珑制作

  在观看了各位大师工匠们的瓷器制造流程中,我最爱的还是玲珑。玲珑的制作工艺更复杂一些,玲珑瓷器对于烧制的要求也是非常的高。

  老师傅的头发已经全白了。

  这些随笔画就的作品彷如工匠们对于瓷器轻描淡写的人生。

  画工精细的葫芦瓶。

  这个看了真心喜欢。

  这位师傅向我们讲述了这件作品的主人以及他的故事。

  看我这么有兴趣,师傅又拿起身边的瓷胚向我演示玲珑的制作工程。

  这一套瓷器都是手工画的,每一个杯子的图案都不一样,这位大师都八十多岁了。他的作品真的是卖一套少一套了。为了表示敬意,我选择把它带回家。

  他们每一个人都值得我崇拜尊敬。

  栩栩如生,师傅绘画功夫了得。

古窑里的那些瓷器

  参观了瓷器制作工艺与流程,我们又来到了成品的购物区。其实我觉得现在有些景区的东西还是值得购买的,比如这里。有一些东西外面是没有的,而且这里的种类更多

  好精美的大花瓶,看看右下角的标签数字。

  好多漂亮的陶瓷台灯灯罩。

  各种各色的花瓶。

  一些生活相关的陶瓷用品。我喜欢的一些餐具。

  特价的碗,一套99元十枚。

最值得参观的景德镇古窑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的古窑都是非常有特色的。有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这些都是景德镇最大的财富。

  景德镇窑是迄今保存最完整,最具有价值的古代瓷窑。

  这里烧出来的瓷器都是珍品。

  非常具有特色的古窑。

  很多国家领导人都曾经来这里参观过。

  很有趣的名字,狮子窑。

  葫芦窑为景德镇葫芦形柴烧瓷窑的简称,古人说其“窑形似卧地葫芦,前大后小”。葫芦窑为景德镇特有的瓷窑,最早出现于元末明初,直到清初出现了蛋形窑(镇窑)后才逐渐停止使用。明代宋应星的《天工开物》对景德镇的葫芦窑有专门的文字记载,并配有插图。明代葫芦窑兼备了宋元时期龙窑和馒头窑的优点。

  每一座古窑都有不同的特点。

  这些古窑也会定期烧制瓷器并开窑。这些瓷器薄如纸,在灯光下明亮剔透。

再见,古窑,再见,景德镇!

  因为必须在下午返回上海,我们不得不提前和小伙伴们分开了。这次2017陪你一起看世界的活动真的太好了。不仅在游玩的过程中认识了新的小伙伴,更是在游玩的不同景点学习了更多的知识扩展了自己的视野。

  临走的时候才看到这栋楼,可惜已经没时间参观了。这个十二生肖出水口倒是很有意思的。

  喜欢就把它带回家。有时候是有些任性了,俗话说千金难买心头好,谁让我这么喜欢瓷器呢?因为它们都是有生命的,它们的生命来源于制造他们的那一双双岁月沧桑的手。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