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中国旅游日” 乐享古窑文旅缤纷大餐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5-20 07:57:3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5月19日,第10个“中国旅游日”悄然而至,围绕“爱旅游、爱生活”这一主题,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推出“听故事、游文创、点窑火”等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当天上午,景德镇市文旅局、昌江区文旅局等相关领导及特邀嘉宾在古窑景区内游览,并一同复烧明清御用窑风火窑,享受旅游带来的幸福,感受到旅游的快乐、文化的魅力,共享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成果。

延续千年窑火 传承陶瓷文化

  点火烧窑已经是古窑景区一个手工柴烧的常态化固定旅游活动,在中国旅游日之际,古窑同样用复烧明清御用风火窑的形式让千年窑火再次在古窑上空升腾。

  点火前,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文博研究员周荣林表示,随着文化和旅游不断地深入融合,古窑景区为当地和外来游客呈现了越来越丰富的文旅活动,成为景德镇亮丽的名片。

  “风火窑点火!”上午11点08分,参与点火的领导与嘉宾们共同将熊熊火把投入风火窑,窑内窑火顿时燃起,大家也纷纷拿起相机记录这难忘的瞬间。“能在中国旅游日这天参与点火,心情和平常很不一样,我特别喜欢看到用薪火相传的方式让窑火继续燃烧,也希望全国各地的游客能乘着新柴的力量来古窑体验陶瓷文化,一起爱旅游爱生活。”点火嘉宾、中国传统茶道美学专家孟美如是说。

讲好古窑故事 传承文化遗产

  别具古窑特色的文创产品、鼓声阵阵的节目演出 ……在古窑景区内,金瓷工坊和古窑故事文创店于当天正式对外开放。据北京国金黄金董事长助理、金瓷工坊负责人江柏毅介绍,金瓷工坊以致力传承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使命,构建了以传统黄金文化、千年陶瓷文化、二十四节气茶文化为核心内容的展示、体验、研学于一体的对外文化交流平台,努力促进景德镇陶瓷文化与金融服务融合。近期,金瓷工坊还将以二十四节气和春夏秋冬四季为纽带,推出系列文化活动,首届“中国传统文化-2020夏季-金瓷沙龙”将盛邀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老师讲述故宫里的黄金艺术生活。

  文创是旅游的重要推动力,古窑景区与国内知名文创团队北京大道造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合作,用各类文创产品讲好古窑故事。“‘古窑故事’文创店的启幕,旨在用设计讲述陶瓷故事,用古窑IP传播陶瓷文化,用流行和时尚元素为景德镇旅游增光添彩。”大道造物研发总监全兰介绍时表示,目前,店内涵盖有100多件古窑特色的文创产品,如定制的窑神童宾卡通形象U型枕、冰箱贴以及特色饰品等,后期将有更多有创意的产品展现给大众。

——转自:瓷都晚报 王婉婷

  图片:付裕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