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跟着达人去旅行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7-06 07:59:1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旅游达人微博名称“钟鸣a”的话:

  “景德镇,因瓷业而成名,因瓷业而辉煌。它是享誉中外的‘世界瓷都’,又是‘首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它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还被推荐为‘中国最值得去的50个地方之一’。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因复建复烧历代典型瓷窑而成名,它是一座集陶瓷文化博览、陶瓷体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出自其游记《天青色等烟雨,我在古窑等你》

  据统计,该篇文章累计阅读量已达30万次。你若浏览过,会发现与其说它是一篇游记,倒不如说这是一份写得十分细腻的景德镇旅游攻略更贴切!

  正逢暑假,窑窑推荐给需要的亲们,让我们来读读他眼中的景德镇和景德镇古窑

清凉的雨丝浇熄了初夏的炎热,给赣北的山区披上了一层薄薄的轻纱,空气中弥漫着山野中原始的清香,车窗外的青松、竹林显得更绿了。在前往参加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系列活动的列车上,我记起了那首《青花瓷》:“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多少次路过这里,都没时间停下脚步歇息,也曾在梦里见过你,总感觉到是那么熟悉,今天我终于走进了你,揭开“泥巴变珍宝”的神秘面纱,千年窑火燃烧出新的奇迹。

迎着清晨阳光,我来到了瓷都大道,这里是通往古窑民俗博览区的入口。

一个醒目的标语吸引了我:北看故宫,南访古窑。

的确如此,故宫里的文物陶瓷占比很大,这些陶瓷绝大多数来自景德镇古窑。景德镇元明清三代都是皇帝的御窑,产品一律贡归皇帝,他人不得使用。前几日去故宫,就在延禧宫里看到了景德镇专题“正统、景泰、天顺御窑瓷器展”。

我脚下的这条路又称“古窑柴路”。路边装饰了烧窑用的松木块,堆积了像房屋似的“窑柴堆”,古窑风貌先声夺人。这里是一座小山包,松柏毛竹遮天蔽日格外凉爽,镶嵌着青花瓷片的“访窑古道”两旁,树立着一块块“竹简”,一步步介绍着古老的陶瓷制作工艺。

顺着古窑柴路,远远的就望见几十只硕大的青花瓷缸,“古窑”的黄幡高高的在空中飘荡,两只巨大瓷桶后面就是景区服务中心。

服务中心里清新而雅致,和其它景区不同的是这里有自助网络取票机和免押金的充电宝租借,服务周到且温馨。

景区入口处树立着一只青花瓷大花瓶有三米多高,还真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青花瓷器件,不用说,它的制作工艺要求是很高的。

走进景区,路边花园摆放的这些烧坏的窑渣引人注目,它象征着窑工的心血,无数次的试验和失败,才换来今日的臻美。

水岸前街林荫大道两旁的古树青竹噗索索地跌落下串串露珠,竹林里隐匿着“紫禁书院”,空闲的时候来这里捧上一本书,静静地品一品“瓷心茶味” ,享受一下皇上“御瓷”的待遇。

河里的小桥嵌满彩色的瓷片,平静的水面映出清晰的倒影,犹如两条长龙在水中游动。

瓷的世界

漫步于古窑民俗博览区,就进入了瓷的世界,满眼皆是青花瓷啊!地上的、地下的、河里的、渠里的……瓷灯、瓷柱、瓷画、瓷字、瓷指示牌、瓷垃圾桶……就连卫生间也都用青花瓷装点,奢侈啊!

荷花池边,清新脱俗的小姑娘在录视频,蹭拍了一张。她演奏的是陶笛,也是景德镇瓷窑的产品,音准、节奏、气息控制得都不错,吹得挺好!

万历年间的窑工童宾为烧造皇家御用青花大龙缸而壮烈献身成为窑神,后人们建立了 “风火仙师庙”,祭奠这位景德镇的功臣。

古窑藏友馆正厅中间就摆放着一只大青龙缸,它的制作的确不易,以致定陵地宫里的万历皇帝放弃自己年号的器物而改用其爷爷 “大明嘉靖年制”的青龙缸来盛放长明灯油,也就是说万历年间没有烧制出上好的青龙缸。

藏友馆里以图表和实物的形式,展示了唐、宋、元、明、清乃至近代景德镇瓷器发展的历程和特点,使游客们对景德镇瓷器能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这里还展示了古窑复建复烧的成就,景区内有11座景德镇历代典型瓷窑都可以点火烧瓷,一件件精美的瓷器都烧自于这些古柴窑,是真正的“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手工制瓷作坊

走进手工制瓷作坊,这些一辈子献身瓷业的老师傅们正在给大家展示传统手工制瓷的全过程:从揉泥巴开始,接着是拉坯。旋转的辘轳车托盘上,“手随泥走,泥随手变”,瓷泥在工匠师傅的手下逐步成型,碗的大小、厚薄全靠师傅的手感。

拉好的碗坯稍加晾晒就要印坯,把带有柔性的泥碗扣在模具上,进一步规整定型。定型后就是利坯了,将碗坯放于旋转的辘轳车利桶上,用刀旋削,勾挖出碗底,使坯体厚度适当,表里光洁,碗坯就这样做成了。

这位执笔绘青花的师傅叫汪申芳,今年56岁,18岁拜师学艺,从事这行已经38年,被江西省命名为手工制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也是手工制瓷作坊里唯一的女性。她一生都是圆器画坯,特别是她的一笔画圆可真是绝活,手腕一转,笔锋一挥,一个圆圈就出现在碗边,完全找不到起笔和落笔的节点。她主攻手绘茶花,手指在碗上舞蹈,如龙飞凤舞,似行云流水,二十几秒钟就能画好一只。

制好的瓷器需经过施釉后才能进窑烧造。施釉工艺看似简单,却是极为重要和较难掌握的一道工序,要做到坯体各部分的釉层均匀一致,厚薄适当,还要关注到各种釉的不同流动性,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

这位上釉的师傅叫叶冬喜,13岁学艺,今年50多岁了,曾参与过毛主席纪念堂用瓷和国家领导赠送外国友人瓷器的制作。只见他手执碗坯浸入釉中,水平掌握的分毫不差,前来参观的国务院领导人称赞他是“最高水平”,最近他施釉的一段视频在抖音疯转,也成网红了。

加工成型和绘制好的碗坯还要摆放在木架上晾晒,这个工序看似简单其实挺复杂,主要是要掌握好坯的干湿度,干了湿了都会影响到彩绘和上釉。

别的不说,就这捧坯的功夫也得学上好些日子。长达两米多的木板上要放置二十几只碗坯,重量十几公斤,掌握料板的平衡很重要,一不小心全碎了。

陶瓷雕塑历史悠久,始自秦、汉,盛于明、清。景德镇的陶瓷雕塑在塑造技巧上极为精致,非遗传承人钱清华师傅就擅长陶雕。父亲望子成龙,给他起了一个名牌大学的名字,可他却在十四岁那年辍学学艺,成了一名工艺师。我到访时他正在制作一只雄狮,一划一划精心雕塑着狮身的卷毛。

他手下的雄狮炯炯有神威风凛凛;关公凤眼生威,英气逼人;菩萨则清净庄严慈悲情怀,都是上乘佳作。

彩瓷就是在陶瓷表面绘上精美的图案再加以烧制固定,明、清两代,景德镇的彩瓷品种可达数十种或上百种。绘瓷艺人借鉴山水写意中国画的风格,把诗书画印紧密结合移植到瓷器之上,画面淡雅柔丽,素静空灵,使瓷画面貌焕然一新,丰富了文化内涵,提高了艺术品位。

很难想象,这些精美的艺术陶瓷都是师傅们一笔一笔绘出来的。

历代瓷窑

古窑区集聚着宋代以来的各种瓷窑,最大的应该是宋代龙窑了,它依山势倾斜砌筑,形状似龙而得名。以茅草、树枝等为燃料,造价低、装烧量大,曾经为宋代瓷业的兴盛作出了杰出贡献。

馒头窑是元明时期使用的典型瓷窑之一,以窑形近似馒头而得名。烧成温度可高达一千三百度,馒头窑的营造技艺和烧成技艺达到了我国传统瓷业此类窑炉的最高水平。

明代葫芦窑为景德镇特有的瓷窑,最早出现于元末明初,它兼备了宋元时期龙窑和馒头窑的优点,烧成技艺有了长足的进步。

而清代镇窑为我国传统窑炉中独具风格的瓷窑,也是景德镇最大的最具代表性的瓷窑,窑房是穿逗式木构架建筑,全长近20米,容积为300立方米左右,最高处6米上下。烧炼以松柴为燃料(故又称“柴窑”),火焰长而灰分少,对于白瓷、青花瓷、颜色釉等的釉面呈色效果良好。镇窑是迄今保存最完整,最具价值的古瓷窑,2013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陶瓷民俗博物馆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不仅有精美绝伦的瓷器和饱经沧桑的瓷业遗迹,还有着辉煌的陶瓷文化。陶瓷民俗博物馆里草木茏葱,巨大的毛主席陶瓷像章展示着光辉的历程,我依稀记得文革中景德镇出品的陶瓷像章是最珍贵、最难求的。

这排长廊里陈列的都是陶瓷烧制的瓷碑,大都是国家领导人和名人题字。

“清园”有四栋清代建筑,分别为“玉华堂”、“大夫第”、沧溪民宅、窑柴行老板住宅,整个建筑立势轩昂,用料考究,它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走进玉华堂,景德镇陶瓷习俗展出现眼前,一幅幅瓷业习俗画卷,一尊尊瓷业人物塑像,一处处瓷业生产场景,展现出一派浓重的乡土文化,描绘出景德镇瓷业千百年来的历史。

奇瓷神韵

人们总爱用“薄如纸,声如磐”来形容景德镇瓷器,我们在景德镇古窑的瓷音水榭里就欣赏了一场用青花瓷做成的乐器演奏会。姑娘们身着白底蓝花的旗袍,瓷钟磬、瓷笛、瓷箫、瓷二胡、瓷鼓、瓷瓯……满满的一台青花瓷啊!一曲“浏阳河”意犹未尽,奇瓷神韵已醉倒众人。

水榭边的长廊里悬挂着四十二块精心制作的瓷匾《景德镇古代制瓷图》,它以精细的图案和精炼的文字,从瓷石的开采、粉碎开始,一直到制作完毕“器行中外”,阐述了古代制瓷的全部过程。它是由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市陶瓷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主任、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撰文设计的,是一部珍贵的景德镇陶瓷史诗。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旅游小贴士

景点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

开放时间:08:00~17:00;

收费标准:请至文章底部,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游客须知

景德镇交通:

景德镇市拥有皖赣铁路,杭瑞、景鹰、德昌、景婺黄四条高速公路,景德镇机场是中国100个重点支线机场之一,已经形成立体交通网络。

公路

国家高速G56杭瑞高速公路东西向横贯全境,向西经九江可达武汉、合肥、南京、南昌,向东可抵上海及浙江省的各大中城市。G35济广高速公路通车加强了高速的南北交通。

铁路

景德镇是江西的铁路枢纽。景德镇北站为新建车站,位于景德镇市珠山区竟成镇洋湖村(景德镇市区北部),沟通新皖赣、九景衢、阜鹰汕、昌景黄等多条线路。而正在规划的景德镇北站,也将成为景德镇特色客运站。

航空

景德镇罗家机场位于市区西北面的浮梁县洪源镇罗家村,距景德镇市中心的休闲广场约7公里。扩建后的新机场为4C级民用机场,候机楼可供360名旅客候机,航班有直飞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厦门、西安、福州8个城市的航线。

景德镇美食:

景德镇的饮食以赣菜为主,当地饮食习惯一般喜辣,正餐中的许多菜式基本都放入辣椒调味,不喜欢吃辣的可以事先与厨师说明。来自各地的游客也给景德镇饮食带来了多元化的因素,这里还可以吃到正宗的粤菜、徽菜、川菜,还有北京烤鸭。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