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梦回千年,在世界闻名的瓷都开启一场陶瓷之旅!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7-20 07:46:5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在“瓷”都寻梦,在古窑“陶”醉。

只想天青色等烟雨,我在景德镇等你!

  谈起景德镇,相信大家脑海里浮现的首先就是“陶瓷”,这里是世界闻名的“瓷器之都”,讲究的是泥巴的艺术;这里也被誉为中国最专一的城市,因一项手工艺而活色生香上千年。

  为了领略这座城市的魅力,我和好友一同去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祭窑神童宾、访历代瓷窑、观制瓷技艺、赏柴烧藏瓷、听奇瓷神韵”,感受一番有着千年历史的陶瓷文明。

  古窑民俗博览区,号称“活的陶瓷历史博物馆”,是一个集文化博览、陶瓷体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里集中再现了瓷都景德镇千年制瓷历史,被誉为最具中华神韵的陶瓷文化景区。认识景德镇,咱就从古窑开始吧!

  进入景区大门前,我们会先经过一个林荫大道,这里环境清幽,高大的参天大树让这条路免受烈日的炙烤,可以享受到一丝清凉。

  景区门口那一排排碎瓷片,据说是烧窑失败后放在这里的,别说,时间久了和青苔长在一起还挺有美感的!

  当微风轻拂,岸边的竹林轻轻摇曳,眼前的画面显得如此安宁静谧,充满了诗情画意。景区里随处可见的瓷盘、瓷瓶、瓷缸等饰品,点缀在草色翠嫩之间,有一种沧桑的历史感。摆放在地下的陶瓷花瓶和绿色的草坪融为一体,让两者的生命有了不一样的新意。

  继续往前走去,映入眼帘是一座大型青铜像,此人为窑神童宾,其右手高举火把,左手握拳,昂首挺胸,一股力量充贯全身,展现了瓷都人的精神,也诠释着千百年来景德镇瓷业工人的敬业精神和巨大奉献。

  越往里走就越有看头,每一个区域我们都不舍得错过,那些斑驳的痕迹,似乎都在讲诉历史的过往。

  大型青铜像窑神童宾的右手边是景德镇陶瓷民俗博物馆,里面展现的都是本地千百年来形成的瓷业习俗,每一幕都反映了当年窑工们劳作生活的画面,蜡像特别逼真,仿佛走进了明清时期的历史画卷......

  从景德镇陶瓷习俗展出来后我们走到了瓷音水榭,在这儿还欣赏到了有着“中国一绝、世界首创”之称的瓷乐演奏。

  古窑里的瓷乐演奏每天有六场演出,据说演出最特别的乐器是以瓷盘为主要材料的新型民族打击乐器——瓷瓯,演奏起来清晰悦耳、美妙动听……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陶瓷文化,我们来到了古窑展示区,走进古代制瓷作坊(俗称“坯房”)参观景德镇古法制瓷过程。老艺人们在这里揉泥、拉坯、印坯、利坯、挖足、施釉、画坯……手工制瓷的过程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现场,还有老艺人教学,手拿碗底,擦碗沿,用“会唱歌的碗”演奏美妙的音乐,真不可思议!

  作坊里正晾晒的泥胚。

  屋檐下的工匠师傅正在专心致志地雕刻,桌子还摆放着数件半成品,可见其工作量之大。

  都说北有帝王故宫·南有瓷都古窑,古窑民俗博览区不仅全面展示了景德镇古代手工制瓷的全过程,亦先后复建复烧了清代镇窑、清代狮子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和明清御窑,而且清代镇窑还创下了世界吉尼斯纪录呢!

  如果您也想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华陶瓷文明,我想这儿绝对是首屈一指的选择。

【门票信息】

请至文章底部,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游客须知。

【美食推荐】

  这次来景德镇,全程正餐我们都是去伊龙大酒店享用的,这里的餐厅以赣菜为主,同时配以粤菜及沪、湘等地方名菜。包厢的环境豪华优雅,适合邀约亲朋好友来此享用精致的美食。

  地址位于:景德镇市昌江区瓷都大道908号近古窑民俗博览区

  我俩都特别喜欢餐桌上考究的摆盘,陶瓷上都印着一幅幅引人入胜的风景名画。推荐几道他们家的特色菜给大家,口味受到一致好评

  对了,在这儿还能吃到正宗的北京烤鸭,这是酒店特意从全聚德请来的师傅。当薄饼抹上甜面酱,放上葱丝儿、黄瓜条,再卷上几片“肥而不腻”的鸭肉真让人回味无穷

——文章来源新浪微博:旅行摄影师冉静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