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一个人的浪漫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8-24 07:37:0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景德镇,四大名镇之一,特别是明初至民国时期的古街里弄群落,类型丰富,历史悠久,曾有“九街十八巷、一百零八条弄”之说。

  珠山中路处于景德镇市最繁华的地段,布局有点类似于襄阳十字街,一面是现代化的商厦,华灯若乎火树,炽百枝之煌煌;一面是古色古香的前街,店铺林立,商贾云集,依稀能想到当年“陶阳十三里,烟火十万家”的繁华景象。

  一大早从酒店退房后,沿着瓷都大道西行,看到一根复古的烟囱在左边矗立着,上书“古窑民俗博览区”七个龙飞凤舞的大字,右边则砌了一面橱柜墙,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瓷瓶以及瓷器碎片,似乎在引领着游客踏上寻访陶瓷之旅。

  景德镇大抵是这世上最专一的城市,倾尽上千年只专注于一件事,注定是一个为陶瓷而生的地方,也注定身披荣耀,举世瞩目,因其居于昌江之南,在古代被称为昌南,后被宋真宗以年号赐名为“景德”,沿用至今。

  其实,早在东汉时期,古人就开始建造窑坊,烧制陶瓷。到了唐代,先人因而创制出精美如玉的青白瓷而使得昌南声名鹊起,一度远销欧洲,从此欧洲人就以“昌南”作为瓷器(china)和生产瓷器的“中国”(China)的代称。

  于我而言,景德镇古韵悠然,自带一股神秘的光环,总想像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地剥开它的外皮,触摸到它真正的内核。

  而古窑民俗博览区正是展现景德镇前世今生的地方,这里不仅有历代制瓷作坊,还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制瓷生产作业线,以实物形式生动地再现了千年瓷都的历史风貌。

  清代督陶官唐英曾经说过:“瓷器之成,窑火是赖”。玉不琢,不成器;而陶瓷要成器,靠的就是最后一把火。熊熊的炉火成就了景德镇的千载美名,同时也为自身带来了无上的荣光。

  自2009年清代镇窑复烧以来,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明清御窑“六式窑”相继成功复建复烧,传承之火熊熊燃起,继续书写着古窑的传奇。

  在制瓷作坊内,不乏老一辈的手工艺人,风雨无阻地坚守在制陶的第一线,穷尽毕生之力将这门伟大的技艺传承下去。对于他们来说,陶瓷已经不再是商品,而是艺术品,全身心地投入到拉坯、利坯、画坯、彩绘等一系列的工序中,似乎在虔诚地进行着古老的仪式,匠心独妙,技艺高超,不禁让人肃然起敬。

  尽管很多人对景德镇的固步自封多有诟病,但也别忽视了,这一群手工艺人努力而倔强的身影!

  先人用勤劳和智慧,从泥土中提炼精华,从水中吸收灵性,从木中萃取芬芳,从炉火中完成蜕变,最终发出清脆的金石之音,孕育出永恒不朽的陶瓷艺术。

  然而我们需要传承的不仅仅是传统技艺,还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文章来源:百度旅游 menghuanzhuren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