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瓷韵•景德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9-28 08:36:3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这次从深圳 瓷都景德镇,是公司部门旅游活动的第二次省外游,第一次去了广西,其余年份本人都在广东省内转圈圈,所以这次心情特别美丽!

  火车刚到景德镇,大伙儿在酒店稍作休整后,便迫不及待来到景德镇市唯一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古窑民俗博览区游览。

  这里有一座全世界唯一遗存的传统的大型蛋形柴窑,属于景德镇特有的制瓷窑炉,代表了世界传统制瓷窑炉营造技艺和烧成技艺的最高科技水平。

  景区内还有明清时期的制瓷作坊、世界上最古老的制瓷生产作业线、景德镇元代馒头窑、景德镇明代葫芦窑、景德镇宋代龙窑、景德镇传统红店等景点。

  窑神童宾,景德镇人为他铸造了9.9米高的青铜像,视其为景德镇瓷业英雄的象征!

  传说公元1599年,宦官潘相奉命来到景德镇,为朝廷烧造青龙白瓷缸,他深知这个任务的艰巨。龙缸又大又厚,烧造十分困难,一入窑经高温焙烧,不是变形就是坼裂。早在正统年间就曾有太监王振来督造青龙白瓷缸,但最后无功而返。所以潘相一到御厂,便立即四处招募窑工,可众人听说要烧造大龙缸,都畏首畏尾,不敢前去应聘。这时,一位青年壮汉出来担任了“报火”一职,此人便是里村的童宾。

  路边花丛中随外可见的陶瓷艺术品,但导游说这些都是失败品,没有达到售卖标准,于是被放置在此,用来装饰路边小道~

  跟随导游一起探索古窑的秘密。

  小道上遇到一个挑着半成品的大叔,一个人挑这么多居然不会倒出来,技术太牛逼了~

  不比在其他历史博物馆只能观看成品展览,在古窑景区,你可以近距离的观赏到制瓷的全部过程~~

  任何一件瓷器从生产到烧制,从釉彩到纹饰,经过一道道工序,最终形成了我们所能看到的精美瓷器。

  大部分手工艺人年龄都在50岁以上,由衷地佩服他们

  一只活灵活现的猴子,用放大镜一看,身上的毛发清晰可见,简直太妙了!

  玲珑瓷,古代汉族陶瓷艺术之瑰宝。

  在瓷器坯体上通过镂雕工艺,雕镂出许多有规则的“玲珑眼”,釉烧成后,这些洞眼便成半透明的亮孔,十分美观,被喻为“卡玻璃的瓷器”。

  因为“玲珑”的本义就是灵巧、明彻、剔透,故以玲珑称这种瓷器是非常确切的。玲珑瓷也有很悠久的历史,属于景德镇四大传统名瓷之一。

  玲珑瓷往往配以青花图案,所以也叫青花玲珑瓷。透着灯光,可以看到许多玲珑眼遍步在碗上面,镂花处明彻透亮,非常的漂亮!

  不到景德镇,不知传统瓷器的美。

  不进古窑,不懂传统制瓷的艰辛!

  景德镇之旅,不虚此行!

厉害了我的景德镇!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