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八 | 古窑点燃己亥新春第一把窑火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2-12 10:36:2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金猪首燃风火窑,吉祥如意兆丰年。2月12日正月初八,古窑己亥年新春第一窑的窑火在景德镇明清御风火窑中熊熊燃起,来自北京、上海的点火嘉宾和国内外游客共同见证了这一“红红火火”的幸福时刻。

  “亲爱的游客,大家新年好!今年是金猪之年,是福气满满之年;今天是正月初八,带‘发’的日子,我们相聚在一起就是幸福的缘分。祝大家这一年红红火火,像古窑窑火一样兴旺发达。景德镇是世界闻名的瓷都,瓷器的烧成完全靠火,这把火带来了中国人民对瓷器的发明,是中国人对人类文明的贡献;这把火烧出了景德镇2000多年的制瓷辉煌,烧出了中国人文化的自信……”点火前,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为游客送上了金猪祝福,随后与柴窑把桩师傅胡家旺及点火嘉宾共同将熊熊火把置入明清御窑风火窑,窑内窑火燃起,现场游客一片欢呼,并纷纷用手中的手机、相机记录这一难得的瞬间。

  北京游客陈振庆今年正逢80大寿,在老伴、子女的陪同下来到景德镇游玩,正好碰到古窑新春第一把火,他开心地对记者说:“景德镇是第一次来,能够在80岁正月初八在古窑和老伴亲手拿着火把点燃新春第一窑,感到特别高兴。”而他的老伴更是用高兴加高兴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她说:“以前对瓷、对窑都不是很了解,这次来景德镇,看到城市面貌非常好,在古窑看到瓷器做出来真的是很不容易,工序非常精细,也特别惊讶。游玩这么多景区,古窑非常有特色,有文化内涵。”

  广州游客张霞一家一路游玩,景德镇是他们的最后一站。她说:“以前去故宫看到精美的陶瓷,想知道瓷器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小孩看到书本上窑神童宾跳进窑火中,想看看窑是什么样的,刚在圆器作坊里看到各工序的老师傅们技艺那么精湛,现在又感受新春第一把窑火,真的很震撼!”

  记者看到,观看点火仪式的众多游客流连忘返,很多游客更是兴致勃勃地加柴入窑祈福猪年生活红红火火。

  “今年正月初四的《人民日报》头版报道了景德镇古窑瓷窑点火、开窑,人人加柴·家家财旺等陶瓷传统民俗活动。古窑民俗博览区通过10多年的努力,复建复烧了宋、元、明、清以来的11座典型瓷窑,这些瓷窑作为‘活态’文化遗产展现在大家眼前,使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取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旅游产业发展的双丰收。”周荣林向记者介绍。

——转自:景德镇在线讯

  记者:余静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