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 庆中秋 风火窑开窑中外游客纷至沓来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9-14 11:43:1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又是一轮团圆月,又是一年中秋来。对于中国人来说,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的重要传统节日。9月13日,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举行了风火窑复烧开窑、“中秋茶约”等活动,让传统节日文化内涵融入现代生活,为市民的中秋佳节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一大早,虽是金秋却骄阳似火,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圆器作坊、琢器作坊、历代瓷窑、瓷音水榭等景区各景点,游客络绎不绝。11时,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荷兰、英国、德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460名“世纪荣耀”首航中外游客陆续走进景区,窑神童宾广场阵阵战鼓轰鸣,黄金优人战鼓队敲起战鼓,用震天撼地的鼓声欢迎他们来感受古窑的陶瓷文化魅力。

开窑现场

  11时08分,游客齐聚明清御用风火窑,等待开窑亮宝的时刻。“古窑历代瓷窑都是近十年按照考古发掘的成果复建复烧的瓷窑,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成绩是‘世纪荣耀’,今天古窑很荣幸迎来‘世纪荣耀’首航游客来见证开窑......”开窑前,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随着一声响亮的“开窑咯”,周荣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把桩师傅胡家旺带领开窑嘉宾共同将风火窑门敲开。当一件件精美的陶瓷展现大家眼前,游客们纷纷拍照、上前触摸,感受千年陶瓷的魅力。

  日本游客川田大介是《中国纪行》总编,来景德镇前做了一个多月的“功课”。他向记者表示:“要了解中国文化,一定要来景德镇。虽然做了很多功课,当真正在古窑看到各工序的制作过程,现场感受开窑,看到七十二道工序的最后时刻,那份大家期待的心情,特别感动。”

——转自:景德镇在线

  记者:余静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