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里说“景德镇与《御窑千年》”的故事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06-23 09:56:2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随着央视《百家讲坛---御窑千年》播出和三联出版社《御窑千年》的出版,景德镇千年陶瓷文化又一次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借着2017“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际,古窑【朋友圈】又一次采访到了《御窑千年》的主讲人和作者阎崇年老师,而此次一同到来的嘉宾还有著名书法家、雍正第九代孙爱新觉罗·启骧先生。

采访手记

  阎崇年:我多次来景德镇,来了以后就印象很深,一请我就来,别的事都推掉。我对景德镇有感情了。

  看一道一道工序地看,我得来的一些感受,我所学的知识我得跟大家分享。怎么分享呢?就写成一个稿子电视台讲御窑千年,讲了十七讲,一讲42分钟,讲景德镇。

  2012年文化遗产日我来了,来了以后就让我参观古窑还让我参加点火仪式,最后开窑的时候我又参加了。点火时太隆重,大家都很兴奋,点火之后我就围绕它,那一夜我没睡觉,我就在外面看那窑火。夜里两点钟那火苗,从烟囱里才露出来,看到夜里三点多接近四点钟的时候,整个的火是通红通红的,我的手朝外面一照就是一团红日,那壮观呐,一宿没睡觉也值得。很激动很激动。我这个激动要变成大家的激动呀,中国人的激动呀,将来还要通过中央四频道还要传播给海外的华人,华裔和关心中国文化的人都能看到。还要翻译成英文外国人也能看到,就把这个感受大家共享人类共享。

  怎么把传统文化继承下来?活起来呢?古窑这地方复烧,使我们这个传统文化影响到世界。

  建唐英的纪念馆,我觉得非常必要,十分必要,教育后代人。历史就是一代代的传承,我们一定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爱新觉罗·启骧:我是第一次。景德镇这个古都,有几千年历史,尤其在瓷器方面,在世界上影响真是太大了,都知道中国瓷器好而且就出在景德镇。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神圣的地方,无论如何我要来看看,来拜一拜,来看一看,学习学习。因为我是一个中国人,我特别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尤其现在特别提倡这个,不要把它丢掉。要多培养些师傅传承人,把中国传统烧瓷的技艺,因为电的用的其它现代化的东西它还是烧不出那种好的东西,所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就是真善美。不管是什么都是这样一个问题,都要体现它的真善美,所以你用这个办法才能体现,千万不要失传,希望我们景德镇能够下大力量,再培养像胡师傅这样的人才把这个传承下去。

  因为我们的东西在世界上竖起大拇指。中国的这些传统文化都是真善美,都是真善美,你国外很多做不到的。我觉得现在我们中国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所缺少的第一个就是敬业。我做什么就要把它做好精益求精的去做,这是一个,还要认真负责的态度,这是需要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里特别要传承的,只有有了这个才能达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真谛真善美。所以现在我们提倡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不是我也做一瓶一罐就行,我不裹脚了就是,不是这样。是要把这种精神我们要做好,我们干什么都把这个事情干好。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为高考学子们准备了一场心灵之旅,凭2017年高考准考证即可免费游览古窑景区,详情如下: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2017年9月1日,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免票人群:全国高考学子
  免票方式:凭本人身份证和2017年高考准考证,即可到古窑景区前台办理免票。
  注: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古窑景区所有。

分线

窑窑:阿 宝(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