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成化斗彩鸡缸杯:谁用它喝过茶?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5-07 07:59:1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2014年7月在香港苏富比公司,轰动一时的2.81亿港元成化斗彩鸡缸杯拍品买主——上海收藏家刘益谦在现场办交接手续过程中,用这只“天价”鸡缸杯喝了口茶。此举被广泛传播到互联网上,引起了无数网友的感叹。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记者问他上手这只鸡缸杯的第一感觉,刘益谦说“鸡缸杯光滑得不得了,又糯又温和,语言都无法形容”。

  虽然在成化年间,鸡缸杯本是一只酒杯,但如今用鸡缸杯喝茶的,刘益谦并不是第一人。

  同年,著名收藏家、《百家讲坛》主讲人、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在接受成都商报采访时也提到,十几年前一次去日本,一位朋友带他到当地一位大收藏家府上做客,那时,他就用这只鸡缸杯喝过茶,这也是他一生里喝的最昂贵的茶了。

  那除了刘先生、马先生,窑窑寻思着这世上,还有谁用鸡缸杯喝过茶?抑或说,谁曾有过拿鸡缸杯喝茶的机会?

  追根溯源,咱们就从刘益谦拍下的这只鸡缸杯曾经的主人开始算起,因为这只鸡缸杯绝对称得上是几经辗转,截止目前它一共经历了5次转手。

  第一位:古董收藏家和交易商仇焱之

  1949年,仇焱之赴香港发展。在香港古玩市场上一对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在一商贩的地摊上摆了很久,却无人问津,恰好有一天被仇焱之发现,就出价1000港币将它买回。当时很多人都认为他买的是假货、仿古的,因此还受到不少非议,但他不为所动,始终相信自己的眼力。买回家后,他拿着这个宝物对照史料不断研究,并且还专门为它定做了一个包装盒,上面落上了自己的姓名笔迹。这个宝物他一直带在身边,珍藏了数十个春秋之久。

  第二位:伦敦藏家LeopoldDreyfus夫人

  20世纪50年代,仇焱之又转手卖给了英国伦敦收藏家LeopoldDreyfus夫人;

  第三位:日本著名藏家、有“小拿破仑”之称的坂本五郎

  1980年11月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这只鸡缸杯拍出了528万港元的高价,竞得者为日本坂本五郎;

  第四位:西方私人收藏中国瓷器之巨擘玫茵堂主人

  1999年4月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这只品相完好的鸡缸杯以2917万港元落槌,成为当时中国古代瓷器在国际拍卖市场上的最高成交纪录,竞得者为玫茵堂主人Zuellig兄弟。

  第五位:上海实业家、收藏家刘益谦

  2014年4月仍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这只鸡缸杯从1.6亿港元起拍,最后,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受电话委托以2.5亿港元的价格竞得,加上佣金为2.81亿港元,再次刷新了中国瓷器的全球拍卖纪录,竞得者就是上海收藏家刘益谦。

  真不容易,明朝“公主”终于回家了!

  见过上面几位大豪,你若眼红了,如果也想用刘益谦手中的那只鸡缸杯喝茶,很抱歉,窑窑回你三个字:不-可-能!但你要是来我家做客,想用斗彩鸡缸杯喝茶,窑窑还是回你三个字:没-问-题!

  来来来,朋友们,窑窑在景德镇等你,在古窑等你!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