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窑咯!外国友人直呼太震撼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03-19 09:32:5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3月18日上午,随着一声响亮的“开窑咯”,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和几名幸运嘉宾手持太平钩,将葫芦窑窑门敲开。紧接着,数位 窑工师傅将窑口内的匣体搬出,一件件精美的瓷器顿时展现在大家眼前,博得了在场嘉宾的一阵阵欢呼喝彩声!

  在正式开窑前,周荣林简单的向大家介绍了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他说,景德镇是世界驰名的瓷都,有着两千多年的烧造历史,而古窑民俗博览区又是整个景德镇传统陶瓷历史文化再现之地,来到古窑,就可以了解景德镇古代传统烧造瓷器的技艺。现在古窑有宋、元、明、清等11座历代瓷窑,大家今天参观古窑可以领略一两千年来中华儿女的聪明才智以及在陶瓷制造方面对世界的突出贡献!

开窑现场

来自美国的托尼女士接受采访

  这一次开窑还吸引来了来自美国的的客人,他们从美国远道而来,为了就是目睹一下开窑的风采。“非常荣幸!开窑仪式太振奋人心了!”,来自美国的托尼女士说,“我们平时看到的瓷器是做好的,但是对制瓷的过程并不是很了解,这次非常荣幸的被选为开窑嘉宾,让我有机会可以了解到中国这个神秘的东方国度。”

  而来自北京欧文沙龙的陈宏跃院长还深深的陷在刚刚的开窑仪式中,他表示:古窑对历代瓷窑的保护真的让我很震撼,这是我们中国文化传承的“根”,希望古窑在今后的日子里可以将文化传承做的更好,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据了解,这次明代葫芦窑开窑的瓷器有200余件,主要的器型有橄榄瓶、胆瓶、星星瓶、花觚瓶、棒槌瓶等等。现在,古窑已经形成一种常态化烧窑,即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六点火,第二个星期六开窑,在炼制之前,要进行瓷坯器型成型、绘画、上釉、装匣、满窑、因此整个月游客都能看到一件精美陶瓷从瓷坯到瓷器的生产过程。

  转自: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黄益华

分线

窑窑:阿 宝(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