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驻华使节代表团到访古窑 探寻传统手工制瓷技艺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11-08 08:49:3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景德镇电视台报道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团来访

  秋风送爽日正暖,古法瓷韵迎宾朋。11月4日,由南非、喀麦隆、赞比亚、马达加斯加等非洲国家的驻华使节代表团一行来到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参观了传统手工制瓷作坊、清代镇窑和明代葫芦窑,欣赏了古窑瓷乐民俗表演等,探寻传统手工制瓷技艺,追溯瓷都千年文化底蕴。

  梓匠轮舆展技艺,新瓷今已握天工。沿着青石板小路前行,步入至手工制瓷作坊,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团一行亲密接触了揉泥、拉坯、印坯、利坯、挖足、施釉、画坯一道道传统手工制瓷工序。现场,赞比亚共和国驻华大使奇贝萨孔达女士跟着老艺人们的教学,手蘸清水,轻摩瓷碗边缘,奏出悦耳的声响。

  随后,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团一行来到瓷音水榭,观看了瓷乐演员利用瓷鼓、瓷钟、瓷二胡等瓷乐演奏,精彩绝伦的瓷乐演奏引来阵阵不绝的掌声。

  “现在已经进入瓷器工业化社会,而现在还能在这里看到老艺人们在坚持着以前的制作工艺与方式,我感到十分惊讶和开心,从老艺人的工艺和动手能力中感受到了他们对工作的热情和对人生的向往。在这里还看到了年轻的新生瓷器制造者,我认为在未来,景德镇的瓷器还会继续造福世界,为世界瓷器工艺建设做出贡献。” 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团团长,马达加斯加大使维克托·希科尼纳说。

  ——图文转自:景德镇在线 芦梓君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