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啦!要(窑)火一把!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2-05 09:52:2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2月4日,是中国传统的节气立春的日子,这一天,各地群众都在用不同的方式来迎接春天的到来,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开心地迎来了一次特殊的迎春仪式——点燃明清御用六式窑之一的风火窑的窑火,然后开心地喊出“迎新春,火一把,旺旺旺!”

  当日上午11时8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把桩师傅胡家旺在众多游客的簇拥下,高喊一声:“上火把”,窑工们将一个个熊熊燃烧的火把,逐一交给了胡家旺师傅和部分幸运的游客们手中,在众人的注视下,他们走向风火窑的窑口,将火把掷入窑口。

  来自唐山的游客何女士虽然没有亲自参与点火,但目睹了柴窑点火全过程的她依然是兴奋不已:“太高兴了,今天是立春,能看到象征千年陶瓷文化的窑火熊熊燃起,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也希望能给我自己带来好运,让我和家人的事业学业在农历狗年火起来,旺起来!”

  和成年人以窑火寄往美好未来的愿景不同的是,来自北京的一支少儿研学团的孩子们从窑火点燃的全过程中,理解到的是千年陶瓷文化的一个部分,在受访时,他们争先恐后地表示,以前他们只是从书本上知道景德镇是千年瓷都,但瓷都为何闻名天下、陶瓷如何制作等知识,对他们来说还是非常神秘。当他们今天在古窑参观了古代陶瓷技艺的制作流程,目睹了窑火点燃后,不少孩子表示:“陶瓷的制作太神奇了,这次参观古窑后,我对陶瓷的兴趣更浓厚了,以后我要多去学习有关陶瓷方面的知识。”

  孩子们的话让在现场给大家讲解陶瓷和窑炉知识的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特别高兴:“我们古窑民俗博览区一直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性保护,对历代窑炉复烧就是方式之一,我们就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来关注陶瓷文化,去弘扬和传承陶瓷文化,正如孩子们所说的,如果我们的复烧行动,每一次都能吸引一部分人去学习、弘扬和传承我们瓷都的陶瓷文化,这就是对复烧历代窑炉最大的肯定,也是古窑全体人为之努力的意义所在!”

——转自:江南都市报

  记者:余文斌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