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件作坊亮相中国旅游日 非遗保护再上新台阶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5-20 13:36:0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大件作坊,对于很多人来说,无疑是个相当陌生的名词。但是要提起“各种釉彩大瓶”(瓷母)、“青花大龙缸”等一系列大件经典名瓷,相信不少收藏爱好者会不禁拍手叫绝。

  5月19日,在全国旅游日来临之际,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众多王牌景点中又添一名“新兵”,在相继复建复烧11座历代典型瓷窑的基础上,该景区在非遗技艺完整性保护的道路中又迈出重要一步,成功恢复了有着极其重要历史意义的清代琢器作坊(大件作坊)。

  “大件作坊,通常意义上来说,是制造100件以上瓷器的,这里的“件”不是指数量而是体量!”在当日大件作坊开放活动中,恰逢第三届“古窑杯”导游大赛启动,一群即将走上导游岗位的大中院校学生现场聆听了一场由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开讲的陶瓷知识讲座,“在历史中,大件是个很兴盛的行当,据民国17年的统计,当时景德镇就有17家专门从事大件成型的作坊。而我们今天开放的大件作坊,展现了传统原始风貌,在这里你可以看见大件瓷器的成型工艺和装饰工艺,而大件瓷器的装饰方法也有很多种,传统的有釉上和釉下的,大件还有个比较特别的装饰方法——雕刻。”

  值得一提的是,周荣林在讲座中还为全体比赛选手怎样做好一名导游开出了良方。他讲到,完备的知识储备是一名旅游从业者基本的素质,没有完备的知识储备,能力和技巧都是空谈。他建议在场选手要加强知识储备,多阅读权威期刊和读物,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打好良好的基础。

  “听了周院长的讲话,真的是受益匪浅,今后一定要加强学习!”来自景德镇学院的参赛选手小徐表示:“非常感谢古窑能举办此次导游大赛,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心得、切磋技艺、共同进步的好平台。同时,也可以让我们通过大赛展示自己的同时也审视了自己与他人的差距。”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活态”传承可谓是古窑的一张金字招牌。近年来,该景区已经形成了“每月都有窑火点燃,每场都有精彩呈现!”的常态化旅游活动。在全国旅游日来临之际,传承千年的瓷都窑火再次在古窑上空升腾。

  随窑火穿越时空,看非遗活态传承。当日11点08分,在一声响亮的“点火”号子声下,景德镇市旅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一奇,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以及幸运游客一同将熊熊的火把置入窑内,窑火顿时燃起,游客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一难得的瞬间。

  “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古窑,共同迎接第七个“5.19中国旅游日”古窑系活动。此刻,让我们共享神奇古窑带来的陶瓷文化盛宴,让我们一起共同见证”古窑杯”景德镇学院导游协会第三届导游大赛的开幕,讲好中国故事,传承文化遗产!”谈及当天的活动,古窑执行总经理洪玲表示。

——转自: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黄益华

让我们一起逛博物馆,感受文物的魅力

我在古窑遇见你!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