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给瓷器打扮打扮,扎个蝴蝶结,也是风情万种嘛!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5-18 07:48:2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瓷器自唐代开始,大多以表面光滑无比的形式出现,很少上面有遮盖或者附带什么东西。当看到清代的包袱瓶时,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它就像是在瓷器上“打”了一个大大的蝴蝶结,显得器物更加体态柔美,精美娇艳,真是令人难忘!

  包袱瓶又叫做布袋瓶,始烧于清朝康熙年间,其器型一般是在瓶身上饰一凸雕的包袱巾或者束带。“包袱”与“包福”谐音,寓意幸福吉祥。由于其器型独特,纹饰优美,又暗藏美好寓意,因此成为后世争相仿制的精品,价格一直不菲。

  而清朝的瓷器就像是清朝的历史一样。明朝末年,天下大乱,造瓷业也日渐荒芜,到清朝顺治年间,天下渐渐安定,造瓷业才慢慢恢复。不过,恢复之后,发现造瓷业劳民伤财,顺治皇帝体恤万民,恢复没几年之后,就停顿了。到康熙年间,国力渐渐强盛,造瓷业才开始完全恢复。加上康熙个人比较喜欢瓷器,造瓷业渐渐兴盛起来。

  经过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励精图治,清朝出现了盛世,造瓷业也十分发达,开始对瓷器进行再创造,继而是创新。彩绘纹也开始流行,这一时期,像“胭脂水”、“古月轩”,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盛极而衰,是历史的常理,清朝的国力到乾隆后期渐渐衰落,嘉庆便是清朝由盛转衰的起点,国家处于多事之秋,瓷器也渐渐呈现出衰微的气象。所以,嘉庆朝名瓷便不多了。嘉庆以后,更不待言。

  粉彩是清朝彩瓷的重要品种之一,它柔和细腻,富于变化,和五彩强烈的光彩形成强烈的对比,因此也被称为“软彩”。近代许之衡在《饮流斋说瓷》中说:“软彩又名粉彩,谓色彩深有均匀质也,硬彩华贵而深凝,粉彩艳丽而朗逸。”粉彩中掺入了铅粉,在绘制的时候使用分水法冲淡色调,使图案具有错落有致、阴阳协调的艺术效果。

  而今给粉彩瓷配上蝴蝶结,如一位婀娜多姿的少女在腰身上系了一个蝴蝶结,简直似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就让我们一同欣赏包袱瓶的美吧!

——部分文字来源:《收藏之家》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