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三十二)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成化的青花料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10-11 10:33:3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成化的青花料

  成化青花,前期与宣德相近,发色较为浓艳,属于深沉凝重的一类,到成化后期,中国青花瓷中出现了清新淡雅的一类。这类淡描青花,蓝中透出些灰,不但呈色稳定,而且非常柔和。在洁白温润的釉下,不晕不散的线条,均匀的渲染,清新的纹饰,别有一番风味,“显得超逸幽隽,分外脱俗”,并没有明代人所谓“成(化)不及宣(德)”的感觉。

  关于成化青花,有一个较长的认识过程。最早都依据明代文献,认为进口料“苏泥勃青”到成化时已经用尽。成化所使用的青料是来自景德镇的邻县——乐平的陂塘,俗称“陂塘青”,也叫平等青。之后的弘治至正德早期都是使用这种呈色淡雅、青亮、稳定的青料。

  尽管这一观点早为学界所接受,但实物史料却又展示出另一方面的情况,那就是成化既有淡雅型青花,也有呈色深蓝、出现晕散现象的青花。于是研究者根据青花呈色的不同,结合器型和纹饰进行分期,认为青花呈色深蓝、凝重的为成化前期,淡雅型青花为成化后期,并把淡雅型青花作为典型的成化官窑青花,从而形成成化前期和宣德一样“其青花亦用进口料”,成化后期“改用江西乐平陂塘青”的观点。

   1978年,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为了进一步了解景德镇明、清各时期青花钴料的产地来源,收集了历代制作的青花瓷典型样品,对它们的化学组成、显微结构、烧成温度做了检测,同时,测定了若干典型国产钴矿的化学组成。所测成化样品的结果为“Mn0/C0O比为1:82,而Fe2O3/C0O比为1:91”,他们再把这个数据与测得历代青料的相关数据进行比较后,得出“明成化青花样品的Mn0/C0O比和Fe2O3/C0O比又独具一格”,“明成化样品所用青花料是采用国产钴土矿与含铁高锰低的青料混合使用”。成化用进口料掺以国产料绘制青花的观点在学界影响不大,之后,这一说法反而被用于宣德官窑,认为宣德青花中有的是进口料掺国产料绘制的。

   1996年,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利用景德镇珠山御窑遗址发掘的、年代绝对可靠的元和明初的官窑标本,进行了一次系统的测试。实验中运用了青花中Fe2O3、C0O、Mn0含量的聚类分析,检测的成化样品中既有深沉浓艳型青花,也有清新淡雅型青花。结果,成化浓艳型的青花都处于低铁高锰类,与宣德青花一样同为国产料,而淡雅型青花则处于高铁低锰的亚类当中。对成化淡雅型青花的检测和研究结论是:“它的显色不是由于所用的色料是进口抑或国产,而是由于画师在绘画时调制的结果,因为它们所含的C0O都比较低。

  另外,景德镇珠山出土的成化官窑标本显示,成化前期和后期都生产过浓艳、深沉,类似宣德型的青花瓷,只是后期的量少而已。由此可见,淡雅型青花的出现,不是因为某种原料用完而改用的新材料,而是在原有基础上的创新之作。因为成化后期的官窑制品以小巧精致为主,如果在这些精美的瓷器上用线条晕散,出现黑斑的青料绘制,不但达不到它的预定艺术效果,反而会给人以粗拙的感觉。如果使用淡雅青料,就没有这些弊端了,可见成化后期“淡雅型”青花瓷,是成化宫中新的审美意识的标志。这类别具一格的青花瓷成功烧造,使中国青花瓷的风格更为丰富,同时,还充分体现了御器的设计者对原材料美的深刻理解,以及根据器型与纹饰选择运用新工艺的高超技艺。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二十九)明官窑青花鉴赏之“空白期”正统官窑的基本特征”
2、【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三十)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成化时期
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三十一)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成化的胎和釉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三十二)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成化的器型
 
 
分线
主讲:李一平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