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 感知泥韵火魂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10-07 10:02:1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我宣布,景德镇明代葫芦窑现在开窑!”10月6日国庆第六天,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明代葫芦窑开窑,窑工们从窑炉内搬出一件件烧制精美的陶瓷。省旅发委副主任丁新权,省旅发委机关党委副书记周燕娣,市旅发委主任胡平华,省旅发委市场处副处长唐大勇等与全国各地游客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时刻。

  “游客们,大家好!”、“好!”;“你们知道这叫什么窑?”、“葫芦窑!”;“知道是哪个年代的吗?”、“明代!” ......开窑前,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与游客互动起来,游客们异口同声地回答着周荣林的提问。“相信大家刚刚已经在古窑景区看到有11座窑,它代表着中国陶瓷历史的发展。明代葫芦窑有着400多年的历史,葫芦窑怎么演变而来的呢......”随后,周荣林为游客简要地介绍葫芦窑的由来,渊博的知识、精彩的解说让游客听得如痴如醉。

  11:18分,国家文博研究员、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柴窑把桩师傅胡家旺带领4位开窑嘉宾共同用太平钩将窑门敲开,数位窑工师傅将窑口处的“挡火墙”空匣钵、素胎匣钵搬出后,两千多件精美的传统青花瓷,红、蓝、黄及窑变各种颜色釉瓷被窑工师傅高高举起亮相游客面前,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留下美好记忆。“真漂亮啊!”、“太美了!”、”这是什么瓶?“、“能让我抚摸下吗?”......连绵不断的赞叹声现场响起。

  “国庆带孩子一起来景德镇游玩,第一站来古窑就碰到明代葫芦窑开窑,而且还作为开窑嘉宾真的很幸运。场面很震撼,窑内出来的陶瓷真的是太精美了。同时这里的陶瓷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孩子这趟来学到了不少知识。”安徽游客对记者说。“这是一次穿越时空的见证,葫芦窑窑内出来的精美陶瓷每件我都想去抚摸下,就像抚摸陶瓷历史一样,真的很喜欢古窑!”南京游客王女士说。

  周荣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庆节当天,明代葫芦窑点火,经过了烧炼、冷却后,今天开窑亮宝。从刚刚窑内出来的陶瓷看,烧得非常成功。窑内的青花瓷,青花发色青翠;均红赏瓶、均红天球瓶等颜色釉釉面温润浑厚,器型规整,完全体现了柴窑制品的品质和特征。古窑景区又一次成功复烧了传统柴烧瓷窑,这一复烧活动丰富了国庆黄金周的游览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激发了人们爱国热情,是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的一份有特色的献礼。

——转自:景德镇在线

  记者:余静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