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四十一)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正德时期的款识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12-12 08:32:4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正德官窑制品,一改成化和弘治时轻巧、精雅的风格,向质朴厚重的风格转变。这时的器型十分丰富,大器增多,并出现了许多新颖奇特的造型,青花与釉上彩的结合形式也更加丰富。其胎、釉、青花色料以及器型、纹饰都体现了当时的制作水平,具有较强的时代特征。

正德时期的款识

  正德款识有楷书、八思巴文和回文数种。楷书有“大明正德年制”六字款和“正德年制”四字款,它们的排列形式多样,有六字双行双圈、六字双行双框、六字横排双框、六字竖排双框;四字双行双圈、四字双行双框、四字横排双框、四字横排无框。其中,双行双圈、双行双框和竖排双框款绝大多数书于器物底部,横排款在器壁与口沿为多,而靶杯则书于靶足内壁的下沿。书体为馆阁体,笔画有力,书写工整,排列宽松,人们将年款的书写特点编成歌诀:“大字横短头非高,明字日月平微腰;正字底丰三横平,德字心宽十字小;年字横画上最短,制字衣横少越刀。”其中“德字心宽十字小”,德字的心上也不书一横,最具时代特征。

正德六字双圈款

正德四字双圈款

正德六字双框款

  八思巴文款识为“正德年制”四字,八思巴文研究专家照那图斯认为,八思巴文应该是正德年款,但不知什么原因,正德两字的顺序反了;另外,传世有8件矾红波斯文盘,盘底书写的波斯字母也使用了双圈,与正德年款形式一样,其读音也近似“大明正德年制”。

正德八思巴文款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三十八)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正德时期的胎、釉与青花料
2、【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三十九)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正德时期的器型
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四十)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正德时期的纹饰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四十二)明官窑青花鉴赏之嘉靖时期
 
 
分线
主讲:李一平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