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一画 传世茶花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12-10 08:46:4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这款瓷碗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朝时期,上面的纹饰也是完全由画工师傅用毛笔蘸取青花料手绘而成,所以每只老茶花碗都是孤品。

  在旁人看来,这些碗上的画面很特别,有点象形文字的感觉,有时像脸谱、有时像花卉,让人不甚理解。老茶花碗采用青花纹饰,纹饰俗称“老茶花”,这些图案为明代“灵芝祝寿图”演变而成,图案寓意劳动人民丰收的喜悦,是从千百年来景德镇制瓷工匠心中自然流淌而出的音符。

  这种流传千年的手绘青花老茶花纹瓷碗,每道工序均采用手工制作,生产成本较高,逐渐地淡出了日用陶瓷的舞台,如今早已难觅其踪迹,学这门手艺的人也越来越少了,但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不断努力下荣获2009年“景德镇手工制瓷”首届中国(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金奖、2013年第三届中国旅游年会纪念瓷、2014江西旅游商品博览会一等奖。

千年瓷都·神奇古窑

  相信我们可以在传承传统制瓷技艺的道路上坚持下去。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