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二十一)成化斗彩之斗彩争艳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1-11 08:23:3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御窑千年》(二十一)成化斗彩之斗彩争艳
斗彩争艳

成化御窑瓷器,数量大,精品多,工艺美,有创新。其中,成化斗彩最享盛名。

什么是明成化斗彩瓷器?就是明朝成化年间烧造的,争奇斗艳、色彩缤纷的瓷器。斗彩瓷器的烧造工艺大致是:先将瓷胎画青花,上釉,入窑经1300℃高温焙烧;再在釉上绘画红、黄、绿、紫等各种色彩的图画和纹饰,二次入窑经600℃-800℃低温烧造完成。釉下青花与釉上彩画,争相斗艳,色彩鲜丽,因而得名斗彩;此种技法虽萌发于宣德朝,却在成化朝成熟,而称成化斗彩。下面重点介绍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三秋杯”和“天字罐”。

明成化斗彩瓷器中,名气最大的是斗彩鸡缸杯。我举两个例子。

第一例,1999年4月,在香港苏富比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会上,一件明代成化斗彩鸡缸杯,拍出了2917万港币的天价,刷新中国瓷器的最高拍卖纪录。

第二例,2014年4月8日,又一件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在香港苏富比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会上,以2.8124亿港币成交,再次刷新中国瓷器的最高拍卖纪录。

成化斗彩,传世罕见,在此举斗彩鸡缸杯、三秋杯、天字罐三类器大家欣赏。

斗彩鸡缸杯为御用酒具。明朝宫廷,已喝白酒。酒味浓烈,故用小杯。相传成化帝与万贵妃,明宫月夜,碰杯戏饮,腮红血热,恋情愈烈。

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台北故宫博物院藏。高3.4厘米,口径8.3厘米,足径4.3厘米,因杯形似缸,外绘画子母鸡而得名。成化斗彩鸡缸杯,胎体轻薄如纸,釉质晶莹如玉,杯内光素无纹饰,杯底铭成化年款。外壁以斗彩技法装饰,绕杯绘两组相同鸡群:均为一公鸡、一母鸡、三雏鸡。鸡的姿态各异,生动灵活。画匠以娴熟的画技,画出母鸡和公鸡的沉稳、雏鸡的顽皮,活灵活现,跃然瓷上。鸡群周围,洞石清秀,萱草碧青,月季吐艳,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娟秀的杯体,疏朗的构图,协和相配,浑然有致,技艺卓绝,宛如天成。图案设色以淡雅的钴蓝,配以红、黄、绿、紫等色彩,给人以恬淡柔丽之美感。

100.jpg

明成化斗彩鸡缸杯

实际上,成化斗彩鸡缸杯,早在明朝万历时期就价值连城,深受万历皇帝喜爱。明沈德符《万历野获编》记载:“成窑酒杯,每对至博银百金。”成化斗彩鸡缸杯,新颖的造型,精湛的画技,阴柔之美,令人喜爱,备受鉴瓷家们赞赏。如明代郭子章撰《豫章陶志》曰:“成窑鸡缸杯为酒器之最。”清初大收藏家高士奇《成窑鸡缸歌注》曰:“成窑酒杯,各式不一,皆描画精工,点色深浅,莹洁而质坚。鸡缸上画牡丹,下画子母鸡,跃跃欲动。”清代康熙以来,直至今日,成化斗彩鸡缸杯的仿品不断涌现,也反映出人们对这一名品的喜爱。乾隆帝不仅让景德镇御窑仿制,还题诗云:“朱明去此弗甚遥,宣成雅具时犹见。寒芒秀采总称珍,就中鸡缸最为冠。”

明成化斗彩三秋杯,故宫博物院藏。高3.9厘米,口径6.9厘米,足径2.6厘米。为什么叫三秋杯?因画面描绘的是秋天景色,而秋季指农历七、八、九月三个月,称为“三秋”,故有“三秋杯”之称。这件三秋杯,轻灵娟秀,薄如蝉翼,釉彩淡雅,画意清新。外壁绘两组斗彩山石、兰花、绿草,几只飞蝶,翩跹起舞,上下翻飞,栩栩如生。拿着瓷器,手的指纹,从背面看,纹理清楚。杯底有“大明成化年制”款,据研究,这是用景德镇麻仓土烧造成的。相传成化帝专为万贵妃烧造,共烧瓷杯五对,选出这一对最好,而将其余的毁掉,并处死烧造工匠。工艺失传,瓷土用绝,这一对三秋杯,成为传世精品、孤品、神品。

100.jpg

明成化斗彩三秋杯

要说三秋杯,必说孙瀛洲(1893-1966)。孙瀛洲先生原是河北冀县(今冀州市)农民,后为北京敦华斋古玩店老板。他学勤业精,20世纪40年代,曾以40根金条,从当铺买到清宫流散出的一对斗彩三秋杯。1956年,他将这对孤品三秋杯捐献给故宫博物院。他先后共捐献三千余件文物给故宫博物院。在故宫任研究员期间,孙先生学术精深,著述也丰,却在1966年“文革”初期不幸去世。

明成化斗彩天字罐因罐底有青花书写的“天”字而得名,属于成化斗彩瓷器中的名品。

1.明成化斗彩海水天马图“天”字盖罐,台北故宫博物院藏。高11.3厘米,口径5.6厘米,足径7.3厘米。带平顶盖。外壁绘四匹天马——天马二青、一红、一黄,奔驰在海水浮云之间。盖面绘波涛红彩天马。罐底有青花书写的“天”字。原盖完好,弥足珍贵。

100.jpg

明成化斗彩海水天马图“天”字盖罐

2.明成化斗彩缠枝莲纹“天”字盖罐,故宫博物院藏。高8.3厘米,口径4.3厘米,足径6.5厘米。腹部以青料绘出六朵盛开的莲花,不施釉上彩。周边衬以缠枝莲纹,茎蔓与叶片以青料双钩轮廓线,釉上填以绿彩。盖面中心以青料双钩团莲一朵,釉上填涂矾红彩,鲜艳夺目。外底中心署青花楷体“天”字。原盖保留,亦足珍贵。

100.jpg

明成化斗彩缠枝莲纹“天”字盖罐

3.明成化斗彩海水云龙纹“天”字盖罐,故宫博物院藏。通高13.1厘米,口径8.7厘米,足径11.2厘米。腹部主题纹饰为海水云龙纹,双龙填黄彩,朵云及海水施绿彩,波涛系先在釉下以青料勾绘线条,再于釉上覆盖绿彩而成,此种施彩法被称作“复彩”。外底署有青花楷体“天”字款。此罐附有平顶圆盖。专家发现,盖略显大而笨拙,盖与罐的彩色有别。经查《清官内务府造办处各作成做活计档》记载,此罐的盖子当是清代乾隆年间唐英奉旨配制的。

100.jpg

明成化斗彩海水云龙纹“天”字盖罐

上述成化帝喜爱的“天”字盖罐,色彩绚丽,绘图丰富,质地优良,小巧雅致,是做什么用的?有说是茶叶罐,但不会那样少;有说是赏玩罐,也不会那么少;还有说是****罐,也找不出证据。哪种看法正确呢?眼见的人已过世,健在的人没经眼,文献阙载,只能存疑。

明代景德镇御窑在历史积累的基础上,既有外在文化因素,又有内在技艺因素,还有帝王个人因素——结果产生了御窑成化斗彩鸡缸杯、斗彩三秋杯、斗彩“天”字罐等旷世绝品。

明成化御窑的斗彩瓷器,多为宫廷生活用品或艺术品。流传到今天,我们能够看到许多成化时期的餐具、茶具、酒具、文具等艺术品,品种繁多,器形小巧,青花色彩淡雅,斗彩设色清丽。

下面再说一说茶器。明代饮茶,不分宫廷、僧侣、文士、民间,被视为开门七事——油盐柴米酱醋茶——之一。从陆羽《茶经》问世后,吃茶逐渐被推向艺术层面。王公贵族,文人雅士、庶民百姓,论茶、煎茶、品茶、斗茶,成为一种时尚。茶具也愈加讲究。宋代的兔毫盏,元代的茶注,明代的茶壶、茶盅、茶碗、茶盏等,花样繁多,工艺考究。

明人喝茶方式与唐宋有很大不同,唐代是煮茶,宋代是点茶,而明代则改为泡茶(近似今人泡茶法)。第一泡茶汤倒掉,继之二泡、三泡,茶事注重茶色、茶香、茶味、茶韵。

伴随喝茶方式的改变,明代的茶壶与茶盅的造型也随之改变。唐宋吃茶的方式是以茶末直接置于茶盏,用茶筅或茶箸搅拌,为不让茶末或茶水外溢,而用较大茶盏以及细长流嘴点茶的茶瓶。而明代是将茶叶直接放入茶壶内冲泡,再转注茶盅,所以茶盅不需如唐宋时期那样大,茶壶和茶杯成为茶席上的茶器主角。

如何区分茶杯、酒杯?明宫并无确实记录。研究人员查阅档案,发现明人文献记载的茶盅,如嘉靖二十六年(1547)烧造的“白色暗龙花茶盅”、万历十九年(1591)的“暗花云龙宝相花全黄茶盅”。将文献记载与宫中旧藏比对,专家发现其造型与洪武红釉印花龙纹茶盅、永乐甜白半脱胎划花龙纹茶盅、宣德宝石红茶盅、嘉靖青花云龙纹茶盅、万历青花梵文茶盅等器相同,都为撇口,弧壁,矮圈足,口径约在lO厘米,高5厘米,足径4厘米左右。这几件茶盅造型,都在元末明初以后始见,说明是因饮茶方式改变而出现的一种新式样茶盅。

下面简述成化茶具——茶壶和茶杯。

先说茶壶。明代以后的泡茶法,茶壶居主要地位。明晚期以后文人认为茶壶的大小、质地还关系到茶味,这是唐宋茶器不曾有的现象。明宫所留下的茶壶实物并不多,且都是瓷茶壶。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物院所收藏的明代茶壶实物,明代唐寅《品茶图》、文徵明《品茶图》等画面上的茶壶都是瓷茶壶。下面两把茶壶,虽属永乐、宣德年间,但难得一见,插在这里介绍。

1.明永乐甜白釉三系茶壶,台北故宫博物院藏。这把茶壶是小圆唇口,半圆形壶身,肩饰三系,平底,浅凹足,曲流,竹节把,附平顶圆盖。通施甜白釉,釉色莹润。

100.jpg

明永乐甜白釉三系茶壶

2.明宣德紫金釉桃形执壶,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壶身像一只桃子,一枝带叶桃花贴饰在桃身,从把手一直伸展到壶流,流嘴呈半开花苞状。壶盖是四壶瓣瓜蒂形(系清代后加)。通体施紫金釉,生动写实。这把壶在进入故宫博物院收藏时,尚陈设于清朝皇宫乾清官内。景德镇珠山御窑遗址出土了一件类似的茶壶——明宣德红釉桃形执壶,壶盖为折枝五瓣桃花钮盖。

100.jpg

明宣德紫金釉桃形执壶

100.jpg

明宣德红釉桃形执壶

再说茶盅,又称茶杯、茶盏、茶碗等,明宫旧藏很多。宣德名品,介绍三件。

1.明成化青花折枝花果纹茶盅,台北故宫博物院藏。高5.8厘米,口径9.1厘米,足径4厘米。敛口,深壁,矮圈足。外壁青花绘四枝折枝无花果纹,有桃子、牡丹、柿子、石榴花,胎骨匀薄,质坚细腻,胎釉一线泛橙黄色。青花浅淡略灰,内壁白釉泛黄色。

100.jpg

明成化青花折枝花果纹茶盅

3.明成化斗彩婴戏图茶杯,故宫博物院藏。高4.8厘米,口径6厘米,足径2.7厘米。这件小杯造型轻盈秀雅,胎薄釉润,杯外壁以斗彩婴戏图装饰。一组画面为放风筝:一小孩放风筝,另一小孩观看;另一组画面是三个小孩在做斗草游戏。天空彩云飘浮,地上有棕榈、芭蕉、山石、花草等。春意盎然,其乐融融。早在明代嘉靖年间,景德镇御器厂就仿烧这种斗彩杯,署有嘉靖朝年款,现在仿品也颇为珍贵。斗彩婴戏图茶杯,应该寄托了成化帝期盼儿孙兴旺的祈愿。

100.jpg

明成化斗彩团花鸟图茶杯

3.明成化斗彩婴戏图茶杯,故宫博物院藏。高4.8厘米,口径6厘米,足径2.7厘米。这件小杯造型轻盈秀雅,胎薄釉润,杯外壁以斗彩婴戏图装饰。一组画面为放风筝:一小孩放风筝,另一小孩观看;另一组画面是三个小孩在做斗草游戏。天空彩云飘浮,地上有棕榈、芭蕉、山石、花草等。春意盎然,其乐融融。早在明代嘉靖年间,景德镇御器厂就仿烧这种斗彩杯,署有嘉靖朝年款,现在仿品也颇为珍贵。斗彩婴戏图茶杯,应该寄托了成化帝期盼儿孙兴旺的祈愿。

100.jpg

明成化斗彩婴戏图茶杯

成化瓷器之所以精美,原因之一是清官督陶。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十八)宣德青花之宣窑为最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十九)宣德青花之太监督陶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二十)成化斗彩之苦难太子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二十二)成化斗彩之监陶清官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