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音乐去旅行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1-14 08:27:5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窑窑近日在《江西日报》文化赣鄱板块看到了我们的倩影,让我们一起来细细品味吧!

<

  上世纪80年代,一首沈小岑的《请到天涯海角来》风靡神州,让大家都知道“天涯海角”就在三亚;而郑绪岚的一曲《太阳岛》,使得哈尔滨的太阳岛名扬天下;去过厦门的人都记得,美丽的海滨环岛路上用花岗岩雕刻的《鼓浪屿之波》五线谱……一首好歌,不仅唱红了一个时代,更唱出了千万人心中的美丽风景。优秀的旅游歌曲,就像一张生动而独特的名片,向世人展示一个地方的形象。

  近年来,江西迎来旅游歌曲创作的高峰期,用歌曲唱响“江西风景独好”,各地方版的《江西风景独好》鱼贯而出。大家都想用一首歌曲,告诉人们自己的城市有多好、景色有多美。

歌:一首歌唱响一座城

  一首歌,一段旋律,一句歌词,往往能在瞬间勾连起人们心中的记忆,触摸到城市的“心跳”,感受到景区的特色。近年来,一首歌唱响一座城、一首歌唱红一个景区的例子并不鲜见,恰如《鼓浪屿之波》之于厦门、《成都》之于成都、《神奇的九寨》之于九寨沟……

  秀美江西,风光无限好。但如何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景推广出去,让更多人认识,继而走近,再而爱上,一直是个热门话题。2011年,由时任副省长、现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虹作词,本土词曲家田信国作曲,著名演唱家宋祖英演唱的江西旅游主题歌《江西风景独好》获得空前成功,成为我省对外宣传的主打名片。“这里是红色摇篮,这里是绿色家园,这里是古色厚土,这里是神奇的江西!江西风景独好、独好,这边独好……”凝练的词句、动听的旋律、优美的画面和大气的演唱,让人仿佛徜徉于神奇、美丽的江西,陶醉其中。《江西风景独好》体现了江西特色、江西风格、江西气派,提升了江西旅游品牌形象。如今,《江西风景独好》已在央视“单曲循环”6年,为社会广泛认可。

  唱出家乡美,音乐为旅游推广打开了一个独特的视角。时任省旅游局副局长、现为上饶市委常委李瑞峰认为:“江西省旅游主题歌《江西风景独好》词佳曲美,演唱非同凡响。该作品的成功推出,对于在海内外深入推介江西旅游品牌、吸引四海游客到江西旅游观光,起到了不可估量的影响和作用。”

  正是认识到音乐对旅游的推动作用,2012年2月,朱虹在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强调,各市县要根据自身旅游资源特点、发展定位和市场特征,集中推出“一句宣传口号、一部宣传片、一本旅游画册、一首主题歌曲”的“四个一”工程。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省迎来了旅游歌曲创作的爆发期。这其中,有展现城市魅力的《我在景德镇等你》《美丽老家》《九江的邀请》等,有景区邀客赏景的《我在古窑遇见你》《庐山你得来》《亲亲井冈山》《情定仙女湖》《让爱复烧》等,还有充满县域韵味的《你犹在我心上》《爱你一万载》……

  “家乡的美景在歌里。”越来越多的地方和景区意识到歌曲对宣传本地风景及文化所起到的重要作用,纷纷推出原创主题歌曲。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各地目前推出的旅游主题歌曲不下百首。2015年12月,我省在南昌举办了江西旅游音乐节汇报演出,征集了100首由江西本土作者创作的有关江西风景和文化的歌曲,获得广泛好评。

游:跟着音乐去旅行

  迷上一首歌,开启一段旅程。一首《彩云之南》唱出山水云南的曼妙美丽,一首《烟花三月》唱尽江南扬州的婉约流转,一首《大连之恋》唱响滨海名城的浪漫心胸,一首《走进西藏》唱出心灵牧场的开放怀抱……在不经意间,我们会通过一首歌,迅速燃起对一个地方、一处景色的记忆。

  跟着音乐去旅行,歌为景添彩,景为歌注脚。去年网友们评选出了“中国十大旅游形象歌曲”,《请到天涯海角来》《青藏高原》《鼓浪屿之波》《月牙泉》《太湖美》《神奇的九寨》《康定情歌》《乡愁大理》等榜上有名,歌曲成为旅游宣传的载体。大致上来说,有音乐上榜的地方,旅游业也发展得很好。音乐与旅游的相互促进作用,可见一斑。

  现在旅游界都强调要打造“旅游目的地”。何为目的地,目的地有何标识,如何吸引人?田信国说,城市如人,她光有靓丽的视觉识别还不够,也应有叫得响的听觉识别。江西各地也是如此,光有美景还不够,还需要一首脍炙人口的主题曲,需要一个有声符号。近年来,由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出品,邀请音乐人何沐阳先后创作了《我在景德镇等你》《我在古窑遇见你》《让爱复烧》等多首旅游歌曲,传唱广泛,为景德镇、古窑景区注入了音乐灵魂,获得了成功。

  一首优秀的旅游歌曲,也是一首城市之歌。一首优秀的旅游歌曲,就像城市一个鲜明的LOGO,向世界传达着城市的形象、景色的优美。这些好听的歌曲,不仅唱出了千万人心中的美丽风景,也唱出了一座城、一处景最独特的风貌。以九江旅游主题歌《九江的邀请》为例,歌词呈现了一幅全景诗画九江图,字里行间传递出九江人的好客热情与大气开放,向四海宾客发出最真诚的邀请。曲调巧妙变奏《春江花月夜》的经典旋律,因势发展,使得全曲特色鲜明,优美动听,一唱三叹,韵味悠长。此曲为宣传推广九江旅游增色不少。

  在今天城市推介的多元化时代,让城市插上音乐的翅膀,让更多人从歌声中走进这座城市,是一件值得探索的事情。南昌正在打造“天下英雄城”,为突出这一城市形象,南昌邀请资深音乐人小柯创作了一曲《男儿有担当》。《男儿有担当》不仅写出了南昌的美景,更写出了南昌的精神。同时,南昌也是有想法的,在清一色的“民族风”中,他们独树一帜,希望用一首年轻、阳刚、流行风的歌曲来宣传这座城市。上犹旅游歌曲《你犹在我心上》则是一首独具客家风土人情的旅游歌曲,歌曲把听众带入一座客家山城,一句“你犹在我心上”意蕴绵长。如今走在上犹的大街小巷,《你犹在我心上》时不时就会在耳旁飘荡。

情:动人的是歌里的情怀

  不惜歌者苦,但伤知音稀。毋庸讳言,目前我省推出的旅游歌曲大多还只是小范围传播。

  唱响旅游之歌、唱响城市之歌,离不开市民的关注。一首旅游歌曲,首先必须唱进广大市民的心里,唱进广大游客的心里,得到他们的充分认可和喜爱,才能得以广泛传唱。

  “音乐是最平凡的艺术形式,但也是最有力的艺术语言。”为万载县旅游主题歌曲《爱你一万载》作曲的资深音乐人彭三介绍,歌曲将万载的花炮文化、百合文化和吉祥地名融入万载县旅游文化,但该曲是一首唯美的男女对唱情歌,表达了人间最美的爱情。目前该曲已进入全国KTV推广平台,市民在KTV里都能点唱。词作家、《情定仙女湖》作词贺东久表示,歌曲虽以仙女湖为元素创作,但歌曲的内核还是爱情。唯有歌曲传唱开去,才能推介新余市及仙女湖景区的旅游资源、文化内涵与美好景致,提升新余与仙女湖的旅游品牌与形象。

  除了歌词和旋律的艺术性,旅游歌曲最重要的是体现城市的精神,不仅要包含特定的城市历史、人文内涵,还必须和市民生活、城市景观息息相关。“我在景德镇等你,一眼就能认出你,当年的落款烙在了我心里……”《我在景德镇等你》不谈一字瓷器,却又字字与瓷器相关,在爱和大器的写意中穿梭,诠释景德镇的千年古蕴,传唱大江南北,红遍瓷都大街小巷。何沐阳说:“《我在景德镇等你》是站在景德镇的角度上去创作,《我在古窑遇见你》主要是为古窑创作,让更多的外人了解、喜欢古窑的陶瓷文化,通过他们传扬古窑的魅力。” 为了创作,他数次来到景德镇、来到古窑采风,感受当地生活,几经打磨才完成了这首作品,将唯美写意的爱情与古窑文化的魅力呈现出来。

  一首旅游歌曲能够与听者产生共鸣共情,主要还是因为情怀。音乐人、《八一红》词曲作者冰耘说:“动人的是歌里的情怀。有的音乐歌词写得很大气,编曲做得很华丽,声音也很完美,但没有用。你要有真心真情,才能打动别人。”何沐阳在创作《让爱复烧》时就很注意把握这个“度”,他用厚重的笔触,描写中国窑文化之深邃,但歌曲的核心还是一个唯美的故事。“釉色微微闪耀,撩动我的心跳,想起那些年如青花的美好。走过丝路迢迢,漂洋过海去寻找,我还记得你曾留下的记号。”韩磊大气深情的演唱,把听者引到时间的远方,仿佛面对前世的爱人,彼此离散又彼此寻找,就像在讲故事,深烙心底。

梦:唱响“江西风景独好”

  我国迈入大众旅游时代,全国各地旅游百舸争流,慢进就是落后。江西通过旅游与音乐融合,用歌声唱响“江西风景独好”主旋律,有利于提升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首歌唱响一座城。一首歌和一座城会发生什么样奇妙的化学反应呢?彭三表示:“音乐不需要解释和场景,可随时随地传播,能直击人心。它们就像城市的一张张生动而独特的名片,不仅在人们心中留下深刻的烙印,也推动着城市面貌的变化。”

  在经济发展升级的当下,江西要在日趋激烈的旅游发展竞争中要想脱颖而出,必须增强文化软实力,提升各地各景区竞争力,寻觅各地各景区的文化性格。悠久历史文化和秀美自然风光的浸润和滋养,让江西风雅多姿,处处洋溢着诗情画意。每一幅山水画境,每一段人文温情,每一句市声巷语,每一天光影流变,都为旅游歌曲提供了无尽的素材。

  旅游歌曲不是罗列当地的风土人情和物产,也不是堆砌当地的风景名胜和故事,而要有取舍,尊崇艺术创作的规律,打动人心,给人共鸣。借歌曲唱响“江西风景独好”,冰耘认为,要唱出江西的特色、唱出江西的韵味,让在家的人听了,感到亲切自豪;在外的人听了,产生思乡之情;全国各地的人听了,能感受到江西的魅力,向往江西,喜爱江西。

  在如今音乐大众化的时代,旅游歌曲最好还是走出传统意义上一味地歌颂和赞美,更应注重情感诉求和心灵的交流。作品第一眼看上去应该是旅游歌曲,再仔细看是流行歌曲,细品之下还要是文化歌曲。田信国近年创作了大量旅游主题歌曲,有“江西旅游歌曲第一人”之誉。他认为,旅游歌曲的创作和推广是个系统的工程,可以组织创作人群以组歌的形式,以山水文化为主题,创作具有浓郁江西特色的旅游组歌,让歌曲唱出情怀,唱响全国。同时,举办旅游歌曲擂台赛,征集优秀作品,举办“江西旅游歌曲演唱会”,传播江西旅游好声音,为江西旅游插上音乐的翅膀。

《我在景德镇等你》MV

《我在古窑遇见你》MV

《让爱复烧》MV

  ——转自:《江西日报》2018年1月12日B1聚焦版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